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何以成美国零售商“公敌”

阿里何以成美国零售商“公敌”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04日08: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日,Target、百思买、Home Depot、JC Penney等美国主要的零售商通过广告向阿里巴巴发难,称阿里巴巴可能会扼杀美国本土公司,要求国会结束对阿里巴巴和其他在线零售商巨头的特殊税收待遇。

近日,Target、百思买、Home Depot、JC Penney等美国主要的零售商通过广告向阿里巴巴发难,称阿里巴巴可能会扼杀美国本土公司,要求国会结束对阿里巴巴和其他在线零售商巨头的特殊税收待遇。

对于这则视频广告,阿里巴巴近日给予了反驳。阿里巴巴说:“这则广告严重失实。阿里巴巴根据业务所在国的法律进行缴税,在美国也不例外。通过我们的各种网络资产,阿里巴巴致力于为美国公司将其产品和服务出口到中国市场提供机会。”

事实上,美国零售商呼吁对电商征税并不是第一次,因为美国的线下零售商都在各州交不同数额的消费税,而电商因为网上购物的特点,可以实现跨州消费,长期以来没有缴纳消费税。这让美国线下零售商一直觉得非常不公平,所以一直在呼吁针对电商企业进行征税。

笔者认为,各国政府向电商平台征税早已是大势所趋。在中国也有类似情况,今年的两会上就曾经针对淘宝是否缴税进行激辩,而且,各地政府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也为将来针对电商企业收税奠定基础。美国零售商要求国会向电商平台征税由来已久,美国国会向电商平台开征消费税也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这次全美各大零售商集体“围攻”中国阿里巴巴却耐人寻味。

首先,阿里巴巴今年先是在美国纳斯达克IPO,刚刚在国内的“双十一”创下了571亿元的销售额,后又在美债券市场巨额融资,现在没有谁比阿里巴巴更有新闻关注度,对其发难可以使美国主要零售商们博取更多民众的眼球,这无疑是给自己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其次,现如今阿里巴巴手中握有大量的流动资金,未来其向海外开疆扩土,已是大势所趋,不管是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还是其他主要零售商们,都感受到了中国电商阿里进入美国市场的空前压力,所以他们宁愿放下线上线下之争,齐力对付中国电商。

最后,美国对电商企业征税已是大势所趋。本来美国最大电商亚马逊,是零售商们的“头号公敌”,向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开征消费税是零售商们重点呼吁的对象。以前,亚马逊也一直反对向电商征税。现在,亚马逊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开始在美国各地自建物流设施,在某种程度上已类似于线下零售企业,也开始向各州进行缴税,显然亚马逊主动放弃了“头号公敌”的称号。

亚马逊并不蠢,这家全美最大电商通过借助在各州建物流中心和各地的政府签署优惠协议,例如亚马逊在加州建物流中心时,就和加州签署了延迟一年缴税的协议。目前,亚马逊已经和20个州签署了类似协议。在亚马逊低调退出与零售商们争斗的同时,阿里巴巴高调进入美国消费市场,自然会引发全美零售商们群起而攻之。

无论如何,电商和线下零售企业不公平缴税的局面在未来肯定会改变,电商平台既然号称自己是先进的模式,那就要和线下零售企业公平竞争。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零售商们要求公平纳税也并非没有道理。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既然不幸成为美国零售企业的“头号公敌”,那就在即使缴税的情况下,展示出自己竞争力和优越性,到时如果销售业绩还是表现优异,那谁也没话可说。(张平)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