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预计西方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

俄罗斯预计西方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03日10: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经济部周二发表声明,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大幅降低,称西方国家的制裁和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将导致俄罗斯在2015年有0.8%的衰退走势。此外,俄罗斯财政部预计西方对俄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消息,俄罗斯经济部周二发表声明,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大幅降低,称西方国家的制裁和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将导致俄罗斯在2015年有0.8%的衰退走势。此外,俄罗斯财政部预计西方对俄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

俄罗斯经济部在之前的预测报告中还认为2015年可以有1.2%的增长率。经济部在新一期报告中称,恶化中的经济指标和“更加保守”的,西方国家的制裁行动将延续到2015年的预期是将增长率预期大幅降低两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

声明也说,油价的下跌也是调整预期的一个原因,卢布汇率的下跌和通货膨胀的高企都拖慢了消费开支的表现。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阿莱克谢-韦德夫(Alexei Vedev)表示,国内生产总值在2014年的第四季度可能完全持平或者是略有萎缩,这种走势意味着俄罗斯可能会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就进入衰退状态。对经济衰退一般技术性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的萎缩。

俄罗斯财政部长期战略规划司司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向记者表示,俄罗斯财政部预计西方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同时认为,将来取消制裁对经济不会有决定性意义。他说:“取消制裁的日期从根本上已经没有大的区别。取消制裁后需要1-2年时间恢复正常状况。”

他说,俄罗斯财政部根据对俄制裁至少将持续到2015年底的推测制定了经济发展中期预测。财政部认为,接下来的那些年这个因素不会起决定性作用。

俄罗斯财政部周二早些时候曾表示,其更准确的宏观经济预测的根据是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以前财政部曾预计明年中期取消制裁。

报告说,“更严苛的地域政治局面引发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信心的缺失,促使我们预期会有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出,以及更低的投资。”报告预测,2014年的资本外逃规模会有1250亿美元,远高于之前提出的1000亿美元的估算值。

报告全文早些时候在俄罗斯经济部的网站上发布,不过很快被撤下。

高度依赖能源出口收入的俄罗斯经济也遭到不断下跌油价的打击,并引发了卢布汇率的创纪录跌幅。

卢布汇率在周一时候有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盘中跌幅,周二早些时候小幅反弹,随后再度转向下跌至1美元兑换53.14卢布和1欧元兑换66卢布位置。

经济部也在周二的报告中提出了对卢布汇率的预期,2015年的汇率均值是1美元兑换49卢布,相比之前提出的37.7卢布要高出30%。

不过考虑到好于预期的农业表现,经济部把2014年的经济预期从之前的增长0.5%小幅提高至增长0.6%。

阿莱克谢-韦德夫还说,俄罗斯经济会在2015年年中时候触底,并伴随油价的上涨而反弹。他表示在,“我们感觉油价将会出现修正,我们相信价格将会回到每桶85美元到95美元水平。”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