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洲多元化金融市场体系亟待建立

亚洲多元化金融市场体系亟待建立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03日08:4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当前亚洲金融体系建设滞后,亚洲金融合作整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全面深化,应积极打造亚洲货币稳定体系、亚洲资本市场体系和亚洲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本地区金融稳定和亚洲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整体提高。

APEC会议之后,亚太区域经济与贸易合作进入一个新时期。但与贸易合作相对应的是,当前亚洲金融体系建设滞后,亚洲金融合作整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全面深化,应积极打造亚洲货币稳定体系、亚洲资本市场体系和亚洲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本地区金融稳定和亚洲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整体提高。

与贸易量和经济体量相比,亚洲金融市场规模相差甚远。亚洲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超过五成,然而金融贡献度远低于这一水平。特别是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全球金融货币政策周期大分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亚洲金融合作,抵御外部冲击就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亚洲应该学会在促进亚洲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中“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从货币合作角度看,目前亚洲国家之间金融合作的主要平台是“10+3”多边协调机制,而包括中亚、西亚地区其他国家并没有深入参与到亚洲金融合作进程当中。西亚产油国利用充裕的资金,将部分石油美元投入低风险、高回报的东亚国家。为实现西亚与东亚国家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有必要提高亚洲地区货币合作层次,加快推进“亚洲货币直通车”,加强亚洲各国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进一步提升对亚洲货币信任水平。

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力推进以债券市场为重点的亚洲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亚洲储备存量巨大,截至今年6月份,亚洲外汇储备总额达到7.47万亿美元,再次创造新纪录。然而在过去数十年里,亚洲大量储备和储蓄资金都流至美国或欧洲的国际债券市场,而本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成长又难以得到满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亚洲区域性债券市场不发达,金融市场效率较差,各国大量储备资金流向欧美市场。专家认为,亚洲国家需要培育本地区资本市场,将大量储蓄回收到本地区加以利用。

因此,大力培育亚洲债券市场,不仅可以改变亚洲资本流向,降低外债风险,也可以扩大内需,支持本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一旦亚洲区域内经济联系趋于密切,随着区域跨境金融交易的扩大,区域内金融一体化重要性将大大加强,这将促进金融服务质量提高和资金分配效率改善。特别是正在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可以通过发行长期债券或设立各种创新融资工具,吸引其他商业银行和私人资本投资,解决资金错配和融资缺口问题,将亚洲储蓄用于亚洲建设,促进亚洲发展。

未来要逐步推动亚洲金融市场相互开放和“金融互联互通”。金融开放需要更多规则制度的整合。目前,亚洲基金规模庞大,但分布零散,规则标准不统一,未来需要进一步扩大亚洲地区基金护照(ARFP)互认范围,推进亚洲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促进跨境相互投资。

为了更好地保障金融互联互通,需要加快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多样化的担保体系,比如,设立专门的担保基金,成员国之间建立区域性担保基金,商业性担保基金提供担保。此外,鉴于当前亚洲信用评级标准断裂,没有统一标准的现状,需要大力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真正建立一个负责亚洲评级责任的新型评级机构,更好地体现独立性、多样性和公正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