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冬天来了 油价的春天还会远吗?

普京:冬天来了 油价的春天还会远吗?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02日08:4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欧佩克宣布不会减产,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而油价的下跌则已经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带来了预算压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周五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冬天来了。我很肯定市场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或接近年中时恢复平衡。”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消息,欧佩克(OPEC)在上周四召开的产量配额制定会议上宣布不会减产,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而油价的下跌则已经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带来了预算压力。

但对于这种情况,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看起来并不感到担心。他在上周五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冬天来了。我很肯定市场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或接近年中时恢复平衡。”

外媒称,普京对原油市场的前景颇为“乐观,暗示油价下跌不会迫使他满足西方国家有关控制干预乌克兰事务相关行动的要求”。

普京看好冬季原油市场的观点并不令人感到太过意外。传统上来说,全球气温越低,俄罗斯经济的表现也就会越好,原因是其贸易伙伴将因寒冷天气而进口更多的原油和天然气。

投资顾问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曾在此前指出:“俄罗斯是欧洲的主要(能源)供应国,而寒冷天气可使其利用(在这一方面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可能会以提高价格、限制供应量或两者兼有的形式出现,或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这些额外成本的谈判。”

俄罗斯向欧洲国家供应的天然气在其总需求量中所占比例大约为三分之一,这些国家不仅依靠天然气来为家庭供暖,同时也要依靠这种能源来进行工业相关运营活动。因此,天然气供应短缺对欧洲经济来说将是个坏消息。

在欧洲各国中,乌克兰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性尤其令后者从中受益。在2013年中,乌克兰的天然气消费量有50%以上都来自于俄罗斯。由于乌克兰的煤矿恰好位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的地区,因此乌克兰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性将被迫进一步增强。

但是,哪怕今年冬天的天气十分寒冷,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经济来说仍旧是有害的。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 A/S)的首席分析师Allan von Mehren指出:“俄罗斯经济尤其容易受到(油价大幅下跌的)损害。在1997-1998年间,油价大幅下跌是导致俄罗斯最终在1998年8月份违约的施压因素之一。”

除此以外,目前俄罗斯经济本身的情况也并未处在理想的状态。在受到欧盟和美国的制裁以后,俄罗斯经济已经陷入了困境,直到现在也仍未能摆脱这种困境。另外,俄罗斯的非黄金国际储备已经减少至3700亿美元,相比之下年初时为4570亿美元。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在上周五创下历史新低,最高跌幅一度达到了8%。(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