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时代》周刊评年度25大发明:自拍杆上榜

美《时代》周刊评年度25大发明:自拍杆上榜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01日10:4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时代》周刊盘点了25个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智能、更有趣味的年度最佳发明,包括3D打印、自拍杆、智能手表等。

以下是美国《时代》周刊对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智能、更有趣味的年度最佳发明的盘点。

1.现实版悬浮滑板

悬浮滑板——一种像魔毯一样悬浮在空中的滑板——自从在1989年的科幻影片《回到未来2》中出现以来就一直让人可望而不可即。现在美国加州技术公司Hendo已造出了实物。Hendo公司的悬浮滑板只能离地大约一英寸(2.54厘米),即使这么低的高度也必须是在导电材料如铜质或铝质的表面才行。电池的续航时间为15分钟——这点时间几乎不够像《回到未来2》中的主人公那样从敌人身边快速逃离。

不过它的技术却是革命性的。Hendo公司创始人吉尔和格雷格·亨德森计划对磁“悬浮”技术进行开发,以达到在地震中稳定建筑物以及保护价值连城的艺术品等目的。格雷格称:“悬浮滑板是把这项技术推向世界的第一步。”

2.超智能航天器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研制的“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

还没有人第一次尝试就能到达火星的。美国没有,俄罗斯没有,欧洲也没有。但9月24日,印度却做到了。制造该探测器只花了印度7400万美元,还不及电影《地心引力》的预算。这对于印度航天计划以及整个科学界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3.可实现核聚变的反应堆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高β等离子体聚变反应堆。核聚变一直是能源中的圣杯:它取之不尽且基本上是洁净的,而且到目前为止仍然难以把握。但在今年10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其实现了技术突破,从而将能在10年内制造出小得足以安装在卡车后部的紧凑型聚变反应堆。其设计利用了“磁镜约束”来控制反应过程。由于缺乏有关其工作原理的更多细节,外部科学家持怀疑态度。但如果该公司真的能制造出可正常工作的聚变反应堆,能源世界可能会为之彻底改观。

4.无线电力

为丰田汽车、英特尔电脑及其他装置开发的无线供电。

我们已有了无线网络和无线电话。那么为什么日常家电仍要插入墙上的电源插座中?美国无线电力公司的技术——利用插入式线圈产生磁场为最远距离达2.4米的目标供电——已在丰田电动汽车、英特尔电脑及其他装置上进行了试验。无线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历克斯·格鲁森称,在10年之内,房间里可以布设导线,这样所有的电器(电灯、电视、音响等)都可以靠一个中央充电基座供电。

5.3D打印一切

海牙3D打印技术展

可以造出任何物品的机器。听起来像是科学幻想,但由于3D打印机的出现,这正在迅速成为现实。3D打印机按照数字蓝图制作物品,通常是通过把塑料或其他材料一层层叠在一起。

对消费者和企业而言,这是个福音。仅在过去一年中,中学生们3D打印了用于物理课实验的火车车厢,科学家们3D打印了人类器官组织,通用电气公司则使用3D打印技术改进了其喷气引擎的效率。美国三维系统公司的3D打印机能打印糖果和乐器等,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阿维·赖兴塔尔说:“这的确是一种巧夺天工的技术。”

6.改写智能定义的手表

9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丘珀蒂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介绍苹果手表。

9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丘珀蒂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介绍苹果手表。

大多数智能手表已经证明纯属鸡肋:它们试图浓缩手机的使用体验,结果却难以令人满意。相比之下,苹果手表体现了全新的手腕电脑理念,利用新颖的接口把触摸屏与物理按钮结合到一起。除了具备钟表功能外,苹果手表还可以发送信息、导航、跟踪锻炼情况及进行无线支付。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