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经济学家开药方 力求治愈欧洲经济停滞顽疾

经济学家开药方 力求治愈欧洲经济停滞顽疾

汇通网2014年11月28日16: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周四(11月27日)法国和德国两位极有名望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提出一系列改革和投资计划,以提振欧元区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这两位极有名望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分别受该国政府委托作出报告。

欧元区陷入“停滞陷阱”的警告声四起,周四(11月27日)法国和德国两位极有名望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提出一系列改革和投资计划,以提振欧元区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这两位极有名望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分别受该国政府委托作出报告。

德国改革派经济学家领袖人物亨里克·恩德莱恩(Henrik Enderlein)和法国政府政策规划总顾问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提供了由政府当局权衡提振刚性劳工市场和管制行业间利弊的方案,以及提升德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投资的公共投资计划。

费里和恩德莱恩的任务是为欧洲两大经济体设计新的改革战略,法国的关注点是结构性改革,德国的关注点是增加投资。他们表示,目前所能看到见最大的风险在于,许多改革计划的具体措施在一段时期内只是走走过场,大的项目和改革仅付诸于口头支持,而不采取实际行动。而鉴于德法两国将在2017年大选,相关的改革行动眼下没有时间耽误了。

他们指出,欧洲不能再度承担失望之痛,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是如此。

法国提出的改革建议很大程度上印衬了法国经济部长提出的措施。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Emmanuel Macron)已提出在更多竞争中,放松就业和开放板块限制,但不包括更多激进的观点,如取消每周35小时工作时间,或削减失业率福利等。

不过,尽管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和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埃尔(Sigmar Gabriel)委托了这份报告,法国经济部的其他官员却并未对此加以过多重视,且强调称这不是一份政府改革方案,提议本身也没有约束力。

报告要求法国的薪资谈判包含的时间为三年,如德国一样,而不是每年。对象是那些难以与工会有更多机会就开工时间不足、支付薪水和就业等协商的企业,使期权裁员成本更可预测,并消除法律延误时间。报告指出,失业保险系统不起作用,不过并未提出细节上的修改。并称,法国应致力于将2014年公共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56.6%降低至50%下方,不过比并未设置截至日期。

而对于德国经济,改革的任务相对而言则没有那么紧迫,报告指出,德国需要解决的问题该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和负增长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同时,该国政府需要采取措施促进妇女就业,并做好引入更多移民来补充劳动力的充分准备。

经济学家指出,与法国千疮百孔急需得到“急救”的经济相比,德国经济更需要更长期的“调养”以解决一些基本面层面的困境,而这可能需要此后不止一届政府在此目标上加以努力。而在本届政府的后三年任期内,德国方面需要在各方面的基础设施上增加更多投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