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石油大战吹响号角?沙特俄罗斯对减产说不

石油大战吹响号角?沙特俄罗斯对减产说不

腾讯财经2014年11月27日09:0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沙特阿拉伯周三暗示,它不太可能在欧佩克内推动大幅改变原油产量。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周三也表示,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将会在2015年维持稳定的产量。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在周四举行的决策会议被视作该组织近年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消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具有领导地位的沙特阿拉伯周三暗示,它不太可能在这个合作性垄断组织内推动大幅改变原油产量。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周三也表示,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将会在2015年维持稳定的产量。

俄罗斯在周二时候结束了与多个主要产油国的会议,各方没有就如何解决油价低迷的问题达成一个协议。由于相比6月时候已经下跌了约30%,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之外产油大国的俄罗斯正在紧张地关注油价走势。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奈米(Ali al-Naimi)在周三表示,他预期原油市场“最终会自己稳定下来”,但是也没有就与俄罗斯之间的周二会议内容发表任何评论。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接受访问时说,“我们已经拿到了石油公司未来四年的规划,产量将与2014年大体一致。”俄罗斯希望通过开发巴热诺夫页岩地质带和北冰洋离岸油田等新的区域来维持产量的稳定。

周二在维也纳参加了多方会议的亚历山大-诺瓦克还说,他很怀疑石油输出国组织会不会降低产量配额以提高已经跌至每桶78美元左右的油价。他表示,“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样的决定,过去几天已经有大量磋商,总体来说,我很怀疑会有任何降低产量的决定。”

俄罗斯需要至少每桶100美元的原油价格才能维持预算平衡,而过去几天给出的信号则是相当含混。虽然是世界前三的石油出产国,但是俄罗斯快速减少或者是增加对全球市场供应量的能力十分有限。有分析师指出,俄罗斯的产量可能在2015年有自然的下降。

亚历山大-诺瓦克在周三说,更低的油价可能迫使部分低效的油田关闭,以此减少产量,并支持价格回到一个“公平的水平”。而与此同时,他也说,俄罗斯不会延迟在北冰洋的多个项目,即使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上,巴热诺夫页岩地质带的开发也会继续进行。

伊朗石油部长毕扬-赞加(Bijan Zanganeh)曾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分成员国国家正在尽力抢占市场份额,而伊朗并没有这样做。他也表示,任何由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导的产量削减必须有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的参与。

毕扬-赞加对媒体记者表示,“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团结一致,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性,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我们需要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也做出贡献,来管理这个市场。”他还说,“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认为现在是需要捍卫市场份额的时候,但是所有市场专家都知道,我们已经有供应过量了,未来一年市场还会有更多的过度供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在周四举行的决策会议被视作该组织近年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由于美国页岩石油产量的飙升,加上放缓中的全球经济增长,油价相比6月时候的高位已经下跌了约30%,目前不到每桶79美元。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2个成员国中,委内瑞拉和伊拉克已经明确呼吁降低产量以支持价格,而阿里-埃尔-奈米尚未就该组织应该怎样做表明过态度。

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经常会有紧张的对立,但是随着伊朗与六大国之间就核发展项目的谈判未能在周一取得突破,大部分成员国都松了一口气,庆幸它们无需应对可能因为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解除而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的伊朗石油供应。

作为非成员国的俄罗斯,目前每天的产量是1050万桶,或者说相当于11%的全球供应。在周二参与多方会谈本身被市场解读为,该国可能同意减产以支持价格,避免因为油价的下跌遭受更严重打击。

不过在结束与阿里-埃尔-奈米,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委内瑞拉和非成员国墨西哥的能源官员的会议之后,俄罗斯最具实际影响力的石油官员,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意外表态说,即使油价跌至每桶60美元,俄罗斯也不会降低产量。

伊戈尔-谢钦在周二的时候还说,他认为低油价会对那些成本更高的国家有更大的伤害。这被认为是指美国的页岩石油开发热潮。

由于俄罗斯需要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油价才能维持预算平衡,伊戈尔-谢钦通过这番发言表明的,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展开价格战的态度也令很多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颇感意外。

一名了解海湾国家战略考量的消息人士说,“相比其他成员国,海湾国家实际上并不是太担心价格的下跌。”这个消息来源还说,如果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出面捍卫价格,那么非成员国家最终需要降低自己的产出。

石油输出国组织目前的产量配额是每天3000万桶,相当于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该组织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未来几个月中全球供应将会远远超出需求,2015年上半年时候这个供应过量的程度可能超过每天100万桶。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应该降低产量,但是围绕周四会议应该有什么样决定的讨论也是过去多年以来最为激烈的一次。

委内瑞拉等价格鹰派一直呼吁立即减产,而沙特阿拉伯官员在过去几个月的私下讨论中都暗示,该国已经准备好在相当长时间内承受更低的价格,比如每桶70美元的油价。

这样的表态也引发了大量的阴谋论,比如沙特阿拉伯希望以此打击美国的页岩石油开发热潮——这种采油方式需要更高的价格来维持利润。此外也有人认为,沙特阿拉伯希望通过低油价来报复伊朗和俄罗斯对其宿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支持。

智库组织能源前景的分析师伟伦德拉-萧瀚(Virendra Chauhan)说,“我想即使是沙特阿拉伯自己也不知道,即使有这样的决定,到底能不能实现减产的目的。”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