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机构:全球贸易增速跑输GDP 凸显结构性难题

机构:全球贸易增速跑输GDP 凸显结构性难题

汇通网2014年11月26日16:3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表示,全球贸易活动自2012年来开始再度陷于疲软的状况,反映出的是着全球经济增长过程中贸易弹性出现了结构性降低的局面。

德意志银行表示,全球贸易活动自2012年来开始再度陷于疲软的状况,反映出的是着全球经济增长过程中贸易弹性出现了结构性降低的局面。

2012年初及此前,全球贸易增速一直好于经济增长。但自2012年开始至今,全球GDP的增长年率在3%,这是在所有主要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而在此期间全球贸易的增长年率仅为2.5%。

全球贸易的增长趋势在近几年也呈现出明显下降的态势,与全球GDP3%的增长速度仅能维持基本持平。而之前多年间,国际贸易的增速一直高于全球GDP总量的增幅。

自2012年开始显出疲态的全球贸易增长状况,是由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一并造成的,这表明了在过去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有利因素正失去动力。

自2010年至2011年间录得复苏之后,全球GDP增速在此后再度放缓,今年也未能获得增长动力。2014年全球GDP增速仍可能只有3%。

全球产能过剩、商品价格疲软导致的全球投资性支出尤其疲软,提高了地缘政治的风险,并使得全球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在欧盟和中国等经济体就尤为如此。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全球贸易,因为与GDP中的其他需求因素相比较,这种疲软的投资性支出,会使贸易活动进一步遭受重创。此外,近年来若隐若现重新浮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幽灵也对贸易活动水平起到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