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投资者对埃及经济信心回升

投资者对埃及经济信心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4:1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第16届阿拉伯国家投资者大会”23日至2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1000余名商界和政界代表参会。与会官员和投资者普遍看好埃及市场前景,对埃及经济的信心有所回升。

新华社记者马岩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第16届阿拉伯国家投资者大会”23日至2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1000余名商界和政界代表参会。与会官员和投资者普遍看好埃及市场前景,对埃及经济的信心有所回升。

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在致开幕词时说,2011年以来,受政局动荡影响,埃及年均经济增长率仅为2%左右,随着形势的好转,明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3.8%。备受关注的“埃及经济发展大会”将于明年3月举行,届时政府将公布“四年发展和投资规划”,预计将包括改善财政、推动经济增长、吸引外国投资、改革福利制度等多方面措施,最终目的是实现国家经济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埃及投资部长阿什拉夫·萨勒曼表示,埃及政府即将出台多项举措改善投资环境,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就是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过去外国投资者要获得多达42个政府机构的批准,未来所有这些审批将被埃及投资总署统领,将给外国投资者带来很大便利。

来自沙特的投资顾问哈姆扎·阿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埃及拥有地理优势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过去一年多来为埃及提供的经济援助和贷款也能加速其经济复苏。

他认为,随着政治形势的好转,之前撤离埃及的投资者会重新回到这里。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来,许多外国投资者已经陆续启动在埃及的投资项目,埃及经济正在重回正常轨道,未来一定能再次成为中东地区吸引外资的中心之一。

哈姆扎·阿翁同时指出,为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埃及还需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政府经济治理能力,大力发展公路、铁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

沙特经济委员会成员莫萨·哈穆德说,许多投资者都对埃及的工业、房地产业和旅游业感兴趣,大家都在期待埃及政府出台涉及投资的改革措施,并希望这些改革措施能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一家来自沙特的投资服务公司总裁阿卜杜拉·萨比特告诉记者,他即将在埃及建立分支机构,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法律、行政、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他说,尽管埃及局势还面临着恐怖主义等威胁,但日益好转已是大势所趋,外国投资者应该对埃及充满信心。

来自阿联酋的迪拜投资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法赫德·杰尔贾维对记者说,他的公司已经决定扩大在埃及的业务规模,并对业务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除阿拉伯国家外,埃及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还吸引了欧洲投资者。德国GATCON贸易和咨询公司代表亚历山大·措德尔说,他的公司刚与埃及合作伙伴合资建立了分公司,主要投资房地产和汽车制造业。他表示自己在埃及已经生活了一段时间,感觉这里不会有大的投资风险,未来如果利润达到预期,还会考虑继续扩大业务规模。(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