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谷歌要不要拆分?欧洲议会周四表决

谷歌要不要拆分?欧洲议会周四表决

腾讯财经2014年11月25日10:5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议会计划本周四就拆分谷歌及其他互联网技术公司欧洲业务的动议进行投票表决,借此对欧盟反垄断监察部门进一步施加政治压力,促使他们对谷歌等企业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消息,欧洲议会计划本周四就拆分谷歌及其他互联网技术公司欧洲业务的动议进行投票表决,借此对欧盟反垄断监察部门进一步施加政治压力,促使他们对谷歌等企业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虽然欧洲议会无权拆分一家企业,但此次投票表决却凸显出了,欧盟政客对美国科技企业在互联网产业主导地位的普遍担忧,而谷歌的欧洲业务也将会因此次投票而遭遇一次重大的公开挑战。

两位欧洲议会议员,来自德国基督教社会主义党的安德里亚斯·施瓦布(Andreas Schwab)及来自西班牙的拉蒙·特雷莫萨(Ramon Tremosa)议员,于上周公布了该动议草案,并表示,将谷歌搜索业务与其他商业服务分离,能够确保谷歌及其竞争对手在欧洲公平竞争。

特雷莫萨议员周一表示,欧洲议会的大部分是由保守党、自由党派及社会主义党人士所构成,其将于本周二制定出一项联合动议,并有望于周三就该问题进行辩论,在周四进行投票表决。

欧盟的政客及部分谷歌的竞争对手企业曾抱怨称,谷歌利用其行业主导地位,损害竞争对手利益,推广自己的服务。而且,在包括税费及个人隐私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上,谷歌也备受责难。

对于这些指责,谷歌历来表示,市场不断变化,其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

欧洲议会将把该动议提交欧委会,如果该动议获得通过,将会对新上任的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施以压力,迫使其采取比上一任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更加严厉的审查措施,以此来平复其他企业对谷歌的不满。

欧委会此前从未因反垄断问题而裁定任何一家企业进行拆分。对于拆分谷歌动议,德国保守党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经济委员会主席科特·劳克(Kurt Lauk)提出异议。他在接受德国《商报》(Handelsblatt)采访时表示,“欧洲议会的部分议员,没有利用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而是夸大对网络的恐惧。对谷歌及其他彼此面临激烈竞争的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威胁,是失败者才做的行为。”(瑾瑜)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