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谷歌压力山大:欧洲议会“密谋”拆分谷歌

谷歌压力山大:欧洲议会“密谋”拆分谷歌

TechWeb2014年11月25日10: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议会准备起草一份议案,要求谷歌分拆其在欧洲的搜索业务及其他业务,以控制该公司在搜素行业的垄断地位。

11月24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议会准备起草一份议案,要求谷歌分拆其在欧洲的搜索业务及其他业务,以控制该公司在搜素行业的垄断地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洲议会鼓动拆分谷歌,意在撼动谷歌在搜索行业的主导地位。目前,上述提议已获得欧洲议会两大主要政治团体,包括欧洲人民党和社会党的支持。

欧洲议会此举,实则担心谷歌滥用其行业领导力损害竞争者权益。据悉,欧洲议会并没有正式权力去推动一家公司进行分拆,但可以对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而欧盟委员会对谷歌搜索业务垄断问题的调查已经持续近4年时间。

华盛顿特区反垄断律师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政策主任David Balto表示:“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政体(意指欧盟委员会)竟会夹在欧洲议会和谷歌这样的巨头中间。”

谷歌并非唯一一家面对反垄断调查的科技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微软收到来自美国监管部门的调查,称其捆绑了IE浏览器和Windows操作系统。不过,最终美国政府并未成功拆分微软的业务。

在过去的4年间,欧盟委员会一直都在调查谷歌利用其搜索优势,推广自己产品和服务,屏蔽其竞争对手的行为。对此指控,谷歌在今年2月发表声明称,将在自己的搜索结果中公平显示自家产品和对手的产品,但是谷歌不会为此支付罚款或者改变公司架构。

欧洲议会的分拆草案将于本月25日完成最后版本,并拟于27日进行投票。一旦投票通过,谷歌所面临来自欧洲方面史无前例的压力。

目前还不清楚,欧洲监管部门是否会采取类似的策略。截止发稿,谷歌尚未对此消息置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