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行3亿美元贷款支持中国农村污水处理

亚行3亿美元贷款支持中国农村污水处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1日08:2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0日在北京与中国本土污水处理企业——桑德国际有限公司(桑德国际)签订一笔3亿美元的贷款协议,通过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支持中国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能力。

新华社记者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0日在北京与中国本土污水处理企业——桑德国际有限公司(桑德国际)签订一笔3亿美元的贷款协议,通过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支持中国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能力。

根据协议,桑德国际将通过与中国部分乡镇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方式,为农村社区引入小型标准化污水处理设备,确保到2017年在100个乡镇每天处理总量为24万吨的污水。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国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相比之下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和污水管网依然短缺。亚行研究认为,目前中国乡镇地区所产生的污水中,得到有效处理的不足20%。

桑德国际董事长文一波告诉记者,农村污水处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金问题,如果按照传统城市污水处理模式在农村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不仅占地面积大、投入高,还需要一大批高素质运营管理人员,否则这些设施建成后很可能无法运营。为此,桑德国际专为小城镇推出了无人值守、经久耐用的小型标准化污水处理设备,只需一座房子、一个池子和一套设备,占地和运营成本较传统方式降低一半甚至六成多。

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基础设施融资东亚区主任木村寿香表示,之所以选择与桑德国际合作,在于更好发挥私营部门的专业性,通过为农村小型社区引入智能污水解决方案,开创了中国乡镇污水治理的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