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穆迪总裁:未来两年全球经济难以显著复苏

穆迪总裁:未来两年全球经济难以显著复苏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20日09: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穆迪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表示,未来两年全球GDP增长不大可能显著复苏。其中,2015年中国GDP将低于7%。欧元区、巴西和南非增长面临的结构性弊端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

日前,穆迪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Raymond McDaniel)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并就世界经济形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麦克丹尼尔认为,未来两年全球GDP增长不大可能显著复苏。其中,中国的经济增速逐渐减缓,2015年中国GDP将低于7%。欧元区、巴西和南非增长面临的结构性弊端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

“对于20国集团 (G20) 整体而言,我们预计其2014年GDP增长2.8%,2015年和2016年增长约3%。”麦克丹尼尔称:“2014年全球GDP增长面临的大部分不利因素未来两年内仍将存在,包括中国经济的逐渐放缓。”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已导致其进口增速显著下降,并对全球出口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麦克丹尼尔表示,我们预计中国2015年GDP增长率将降至略低于7%的水平。由于信贷的收紧削弱了房地产需求,并且庞大库存对房价造成下行压力,中国房地产业正在放缓。房地产乃至建筑活动的走弱正在波及经济其他领域。更广泛来说,信贷增长的放缓正在对近年来经济迅速增长的主要引擎——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增长率已经从2013年的约20%降至2014年前9个月的16%左右。这一趋势反映了经济驱动力从举债投资转向消费的政策目标,并且今后两年仍将保持这一趋势。

“此外,欧元区、巴西和南非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结构性弊端也在阻碍经济增长的大幅反弹。这些区域性因素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影响超出了原先的预期,促使穆迪下调了欧元区、日本和巴西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2015年预测。”麦克丹尼尔称:“而与之相反,穆迪预计美国、英国和印度在未来两年内将保持强劲增长。”

全球需求的疲软将成为日本GDP增长的拖累,显著降低日元走弱对其竞争力提升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麦克丹尼尔表示,穆迪预计,2014年至2016年日本出口市场增长率平均为3.8%,较2003年至2007年水平低两个百分点。投资增长也受到劳动力市场僵化、人口减少以及政府政策性质和效用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此外,在未来几年内,财政政策的收紧,包括明年计划再次上调消费税率将会抑制国内需求。不过,经济活动将受到货币刺激措施的支持,从而为政府实施财政和经济改革留下空间。

谈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麦克丹尼尔认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多数成员国的信用评级展望稳定,反映其可抵御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而这种抗压能力部分归功于过去25年APEC在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所取得的经济成效。

APEC 21个成员国经济体约占全球GDP的一半和全球贸易的40%。世界三大经济体均为APEC成员,并且全球前20大经济体中有9个经济体为APEC成员。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APEC经济体与全球趋势互为驱动因素。

“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复苏预计会加快,而中国经济尽管在经历了30年的快速增长后会有所放缓,但仍能保持在一个较强的区间之内。另一方面,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依然不振,而俄罗斯经济将出现衰退。”麦克丹尼尔告诉记者:“其他APEC成员国中,穆迪预计其GDP增速将大体与评级相近的经济体保持相同水平或者略高。”

麦克丹尼尔还表示,鉴于部分APEC主要经济体和非APEC成员国贸易伙伴的增长前景并不明朗,贸易在GDP中占比较大的APEC经济体将受2015年出口需求下降影响,其中某些经济体将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冲击,而出口水平的降低将对企业盈利能力和收入增长造成负面影响。除贸易冲击外,全球金融动荡波及国内经济亦是众多APEC经济体所面临的风险之一,也将令国内政策选择更为复杂。

当问及麦克丹尼尔如何看待美联储退出QE时,他告诉记者:“我们认为美联储的方式可能是审慎渐进的,这将缓和经济尤其是美国银行业受到的潜在影响。美国经济继续走强,劳动力市场稳步改善,GDP继续增长。此外,近年来美国银行业的资本状况显著改善,因此即使在利率急剧或意外上升的情况下仍能更好地抵御意外损失。”麦克丹尼尔同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与美联储不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继续放松货币政策。这一分化短期内可能造成全球汇市和股市的更剧烈波动,因为全球投资者将顺势调整其投资组合。(赵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