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大国经济外交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大国经济外交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8日16:0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大国经济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要通过影响、修正和制定国际规则来塑造有利于本国的世界秩序。当前美国和欧盟加快推动“大西方”战略,主导新一轮国际规则的形成,这既是中国的经济外交所必须经受的严峻挑战,也是中国经济外交所面临的重大机遇。

(本文曾发表于《欧洲研究》杂志2014年第4期)

内容提要:大国经济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要通过影响、修正和制定国际规则来塑造有利于本国的世界秩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主要治理平台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以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为主要治理平台的国际贸易体系就是英美之间经济外交较量的结果。利用英国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面临的经济困境,美国迫使英国放弃英镑区和帝国特惠制,接受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和以“非歧视性原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在美国经济外交的强大攻势下,大英帝国最终走向崩溃。当前美国和欧盟加快推动“大西方”战略,主导新一轮国际规则的形成,以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正在发生变革,积极参与此轮国际规则的制定,塑造有利于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界秩序,这既是中国的经济外交所必须经受的严峻挑战,也是中国经济外交所面临的重大机遇。

关键词:经济外交 英镑区 帝国特惠制 大西方

美国资深外交官理查德·加德纳(Richard N. Gardner)将英美之间围绕二战后国际金融、货币和贸易运行机制的安排所进行的一系列博弈和谈判称之为“我们这个时代一次伟大的经济外交”,[①]之所以用“伟大”来形容,是因为英美在这场针锋相对的经济外交较量中,双方的目标都非常明确和清晰,都是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起某种国际经济秩序。这场较量的结果不仅深刻地改变了20世纪后半叶的国际格局,并且仍在影响着21世纪世界的发展趋势。当年的这场经济外交大幕逐渐拉开之时,英国一方曾经信心满满,誓言要让大英帝国重现昔日的辉煌。时任英国驻美大使哈利法克斯勋爵告诉凯恩斯:的确,他们(指美国)有的是钞票,但我们有的是脑子;[②]而美国一方则更是雄心万丈,决心永远地将欧洲老牌大国从全球舞台竞争对手和障碍的位置上除去。时任美国财长小摩根索(Henry Morgenthau)曾对其助手怀特(Harry Dexter White)说,现在优势在我们的一边,我们应该抓住它。而怀特则毫不犹豫地回答,如果优势在他们那边,他们也会抓住它。[③]历史的发展证明,美国人最终赢得了这场角逐。因为美国人不仅有“钞票”,而且比它们的对手所预计的更加有“脑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初,美国的政治精英就已经开始着手绘制战后世界秩序的蓝图。在欧洲大陆和太平洋地区,美国军事作战的主要目标是以德国和日本为首的轴心国集团,而与此同时在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美国的对手却恰恰是其战时盟友英国,双方正在通过经济外交的手段激烈地争夺战后世界的领导权,美国明显处于咄咄逼人的攻势,先是拆除英镑区,确立美元中心地位;之后通过建立多边自由贸易体系,逐渐瓦解了英国人精心构建的以帝国特惠制为基础的双边贸易体系,大英帝国也因此被抽掉了最后一丝元气,走向衰亡。由此,在全球经济治理最为重要的两个层面——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美国都最终获取了领导权,在战后建立了一整套基于美国利益的国际规则和机制。正因为此,美国之后虽然相对实力不断下降,关于“美国衰落”的讨论和判断也总是不绝于耳,但美国至今仍然保持着全球霸权国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当年对英经济外交确实称得上“伟大”,它实现了美国的初衷——塑造世界秩序。这也是今天大国经济外交的终极战略目标。

中国的经济规模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是对世界秩序的“塑造力”还明显不足,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正在发生变革的新时期,中国需要积极参与,中国的大国经济外交迎来了新的机遇期。在这个背景下重新去回顾一下“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经济外交”,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