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Apple Pay只能成为移动支付的强心剂?

Apple Pay只能成为移动支付的强心剂?

TechWeb2014年11月18日10: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目前苹果系列只有iPhone 6和6Plus支持的这一移动支付方式,虽然好消息不断,但是Apple Pay未来能否遍地开花,以及是否值得苹果大力推广值得我们关注。

商情解码

11月17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苹果移动支付平台ApplePay自上个月上线以来,不断有大量零售商涌入这一新型支付方式。目前苹果系列只有iPhone 6和6Plus支持的这一移动支付方式,虽然好消息不断,但是Apple Pay未来能否遍地开花,以及是否值得苹果大力推广值得我们关注。

近日,快餐连锁麦当劳宣布,在其1.4万个门店里,有一半的点即付(Tap to Pay)都是通过Apple Pay实现的。另外,美国最大连锁药店Walgreens表示,自上月发布以来,其店内使用Apple Pay进行移动支付交易量达到之前的两倍。而美国零售连锁商店Whole Foods更是公布,Apple Pay上线仅3周时间,该公司便有15万笔基于该平台的交易。

移动支付奖励初创公司Button联合创始人、Google Wallet前高管Mike Dudas通过来自监管机构备案以及Whole Foods CIO JasonBuechel提供的数据预计,这15万笔基于苹果Apple Pay的交易占据Whole Foods总交易的1%。

《金融时报》曾报道表称,消费者通过Apple Pay购买价值100美元的商品,苹果公司即可获得0.15美元。假定每位顾客在Whole Foods平均使用Apple Pay消费50美元,那么苹果在过去三周里通过Apple Pay就在Whole Foods一家连锁商店赚了约11250美元。

财经作家及日立公司高级顾问Jason Buechel表示,大型零售商青睐Apple Pay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ApplePay吸引特定的用户群体。“iPhone 6有一大批忠实用户,并且他们大多富有。如果一家商店提供ApplePay支付,而另外的商店没有,那么这些‘权贵们’可能会走进提供Apple Pay支付的商店里。”

第二,ApplePay支付平台解决了大多数零售商们的担忧:客户数据遭泄露。他称,“用户在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的时候,零售商的收支系统不会掌握到用户的信用卡卡号等信息。所以,就算零售商的支付系统遭到攻击,客户的信息也不会受到威胁。作为一名首席信息官,我觉得让更多用户使用Apple Pay更好。因为这不会使用户卡号信息承受风险。”

其他的移动支付方式像谷歌钱包、Softcard也曾指出,当更多零售商为了支持Apple Pay而安装了NFC之后,它们的用户使用率的确受到了影响。然而《时代杂志》指出,移动支付在美国仅仅拥有小部分增长缓慢的用户,去年他们平均使用移动支付消费370亿美元,而前年则是240亿美元。

目前,美国只有15%到20%的零售商支持NFC,而美国有大约600万商店的总量,这必然会给很多想用ApplePay的用户带来诸多不便。

另外,美国消费者在商户进行一次信用卡消费,商户必须向信用卡公司支付交易额2%的手续费。面对零售商与信用卡存在手续费纷争,苹果选择同信用卡公司结盟,这就与零售商形成了对立。沃尔玛已经牵头多家零售商巨头成立“零售商联盟(MCX)”,他们自主研发了移动支付工具Current C,用来抵制使用Apple Pay。目前,美国的零售商有75%巨头都加入了Current C。

美国零售商业和商户网点数量多达800万个,而初期支持苹果支付的有22万家。时隔数周,Apple Pay虽然又获得众多零售商的支持,但是苹果需要去弥补的空白和争取的竞争对手数目还是十分庞大的。另一方面,Apple Pay在支付渠道上仍然是通过信用卡公司,这正是零售商户所不愿看到的。

综上所述,苹果推出的移动支付平台Apple Pay不失为公司一种赚钱的机会,它的高度安全性和便捷性无疑受到了大多用户的欢迎。然而零售商对Apple Pay的态度更为复杂,这成为Apple Pay推广的棘手问题。

一方面他们要考虑利润率的问题。Apple Pay的支付渠道仍然是信用卡公司,支持它意味着公司要负担信用卡和苹果移动支付的双重收费;另一方面,如果更多用户青睐这一移动支付方式,那么零售商就要不遗余力地去争取这部分客户,或者推出更为便捷和安全的移动支付方式。然而Apple Pay在安全性能方面要优于其他的移动支付方式。

Apple Pay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是这一平台吸引用户的亮点,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零售商店并未部署支持NFC功能的终端设备,并且该移动支付平台仅有iPhone 6和6Plus新机可以使用,这些因素都延缓了其推广进程。

市场竞争瞬息万变,抛开其他的移动支付方式的竞争,一些即时通讯应用以及IM社交网络也都期待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分得一杯羹。Apple Pay的优势能否持续保有优势,在市场上获得竞争的的有利地位都将是一大悬念。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