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预测中国研发支出将列世界首位

经合组织预测中国研发支出将列世界首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5日14:25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研发支出将超越欧盟和美国,并预计在2019年前后跃居世界首位。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研发支出将超越欧盟和美国,并预计在2019年前后跃居世界首位。

《经合组织2014年科学技术与工业展望》报告指出,受经济危机余波的影响,该组织大部分成员在研发领域的支出仍然受限,且美国、日本和欧盟均对研发预算实行压缩,发达经济体在科技研发、专利申请和科学出版方面的影响力正在下降。过去十年,该组织成员国研发支出额在全球研发支出总额中所占比例已从90%下降至70%。2008年至2012年期间,该组织成员国研发支出年增长率为1.6%,仅是2001年至2008年的一半;同一时期,中国的研发支出却翻了一番,成为全球研发的主要驱动力量。

报告说,中国在研发领域的支出自1998年起实现了三倍增长,到2012年达到2570亿美元,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8%,接近欧盟整体的水平。同年,美国和日本的研发支出分别为3970亿美元和1340亿美元。

经合组织还指出,中国采取了多项政策工具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系统,强调企业的本土创新能力,使企业在中国科技研发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2年,企业研发支出约占中国研发支出总额的74%,达到经合组织成员先进水平。

报告分析,中国致力于通过扩大创新研发投入,应对公共卫生、老龄化、食品及药品安全、灾难预防等方面的重要社会挑战,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和绿色增长。此外,中国还注重加强公共研发能力与基础设施,以及吸引高端科技人才。(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