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加强合作对世界的特殊意义

中美加强合作对世界的特殊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4日10:4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美关系世界瞩目。这是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把劲儿使到一处,将产生1+1大于2的合力,把两国合作成果转化为动力,将对世界更美好的明天作出特殊贡献。

新华社记者柳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两年内第4次峰会,6个重点方向,一份里程碑式《声明》,27项重要共识……从11日晚至12日不到24小时,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的丰硕成果,国际社会用“惊喜”来形容。

中美关系世界瞩目。这是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把劲儿使到一处,将产生1+1大于2的合力,把两国合作成果转化为动力,将对世界更美好的明天作出特殊贡献。

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说,美中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美中加强合作,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美合作好了,有助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

从体量上看,201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中美经济总量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贸易总量占世界1/5,中美一举一动牵动世界。

此次峰会上,中美双方继续把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为谈判投入必要资源;美中两国同意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将由目前的一年延长到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这些互惠安排,将极大便利两国企业互相投资和人员往来。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世界与中美两国的经济活力利益攸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我们能够大大开放贸易和投资,我们两国可共享每年几乎5000亿美元的增长。”

中美还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这不仅仅意味着对两国有益。目前,各参加方达成共识的产品约200项,具有巨大的商业意义。这些产品关税的取消,将会有力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21世纪的经贸合作不是'零和游戏’。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对各国都有益处。对中美两国尤为如此。”奥巴马的这番表态正是对中美在世界经济版图上重要地位的印证。

中美合作好了,更容易给全球问题找到答案。

这次峰会上,中美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在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并将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加强清洁能源、环保领域合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家,中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威胁上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就世界性问题单独达成协议意义重大。

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中美共同作出表态,将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

此外,两国合力抗击埃博拉疫情、反对恐怖主义,推动伊朗核、朝核、叙利亚等问题朝着对话解决方向发展。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葛莱仪认为,美中在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切实合作,可以避免美中双边关系滑向对抗的方向,更可以形成一个合作的传统,携手实现那些能造福两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的共同目标。

中美合作好了,有助稳定和改善国际安全。

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关键因素。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去年6月,中美元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14字给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1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从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是对那14字方针的具体解读,意味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迈入了实质性的阶段。

当前,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经历重要的变化,国际安全依然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中美同为大国,双方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应对风险和挑战。

历史经验表明,大国之间,合作,则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对抗,则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美合作好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