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呼吁20国集团取消贸易壁垒推动贸易增长

世贸组织呼吁20国集团取消贸易壁垒推动贸易增长

中国经济网2014年11月13日10:31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措施,取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设置的贸易壁垒,并减少出台新的贸易限制性措施,以推动国际贸易恢复本世纪初期的强劲增长势头。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即将举行之际,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措施,取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设置的贸易壁垒,并减少出台新的贸易限制性措施,以推动国际贸易恢复本世纪初期的强劲增长势头。

根据世贸组织发布的这份《二十国集团贸易措施报告》,在过去的6年里,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出台1244项贸易限制性措施,其中962项仍在执行。同时,二十国集团成员还在不断出台新的贸易限制性措施。过去一年中,平均每个月出台18项,使得目前有效的贸易限制性措施总数自2013年11月以来增加了12%。这些措施既包括特别关税和商品配额,也包括境内贸易壁垒,如制定国内监管法规或对本国商品提供补贴等行政手段。

报告特别指出,从2014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5个月里,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的放宽进口措施数量超过了进口限制性措施的数量。在这5个月里,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了93项新的贸易限制性措施,首先表现为贸易救济措施,其数量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其次为其他进口限制性措施及出口限制性措施。同期,二十国集团成员仅采取了79项旨在推动贸易的措施,其中包括终止反倾销调查、取消反倾销税以及取消或降低进口关税等。

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全球贸易中占据80%的比重,占全球经济产出的比重高达85%。世贸组织在报告中说:“全球经济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凸显,二十国集团成员需要在出台新的限制性措施方面保持克制,并有效地削减现有措施。”世贸组织重申,多边贸易体系仍是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途径,同时可以在推动经济增长、可持续复苏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世贸组织上月发布的《2014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今年全球贸易额增长率预计仅为3.1%,明年全球贸易额预计增长4%,均低于1993年至2013年间5.3%的20年平均增长水平,更大大低于1988年至2008年间6.0%的20年均值。(陈建)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