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财经观察:期待非洲之角变身“黄金之角”

财经观察:期待非洲之角变身“黄金之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9日08: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尽管有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非洲之角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目前该地区难民人数超过200万,流离失所人数超过500万。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显示,该地区超过一半人口每天生活标准低于1美元。

新华社记者郭骏 丁小溪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率领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对非洲之角进行了旋风式访问,并带来一个大礼包:未来数年,世界银行、欧盟和非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将向该地区提供超过80亿美元的援助,用于促进该地区和平和发展。

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大量未充分开发土地资源的非洲之角,或许有希望成为充满投资机遇的“黄金之角”。

发展之殇

非洲之角位于非洲东部,包括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和乌干达八个国家。这片地区呈犀牛角状向东伸入阿拉伯海,并因此而得名非洲之角。

尽管有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非洲之角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目前该地区难民人数超过200万,流离失所人数超过500万。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显示,该地区超过一半人口每天生活标准低于1美元。

连年冲突和周期性大旱灾,这两大包袱严重延缓了这个地区的整体发展步伐。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专家盖里森·伊卡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洲之角的8个国家由于历史、地理以及文化等方面联系十分紧密,一个国家的灾难往往很容易发展成区域性灾难,如索马里内乱给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邻国带来恐怖主义威胁和难民问题。

自然灾害是另一个挑战。世行的报告指出,非洲之角的农业生产绝大部分为靠天吃饭的小规模作业,2011年该地区发生60年不遇的旱灾,加上连年战争,爆发严重饥荒。

巨大潜力

非洲之角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未开发土地资源。目前该地区的产油国只有苏丹和南苏丹,但肯尼亚和乌干达等国都宣布有可观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世界银行表示,石油、电力、水资源和农业将是非洲之角下个十年的发展机会。

该地区还拥有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世界银行2013/14年度的数据显示,非洲之角的5个国家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长率高达9.7%,厄立特里亚经济增幅为7%。

区域内相关国家不仅注重本国建设,还重视跨境建设。如埃塞俄比亚,继2011年向吉布提出口水电、2013年底向苏丹供电后,还在推动与苏丹、南苏丹、吉布提、肯尼亚和索马里等国的边境城市实现公路和铁路连接。该地区另一个关键大国——肯尼亚也在积极进行港口和铁路建设,巩固和加强自身地区货运枢纽的角色。

非洲之角与非洲其他地区的一体化建设也有重大进展。据肯尼亚媒体报道,由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组成的三方自由贸易区将于12月中旬宣布启动,启动后的自贸区将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

国际帮扶

潘基文在访问非洲之角时说:“非洲之角各国正在经济增长和政局稳定方面取得出人意料的重要进展。当前正是国际社会支持这种努力、结束冲突与贫困的恶性循环、从脆弱境地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刻。”

潘基文呼吁全球和地区领导人与联合国联手,确保对非洲之角的和平、安全与发展采取协调一致的做法。他说:“在处理非洲之角问题上,我们希望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没有发展,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与安全;同样,没有和平与安全,就不会有发展。”

联合国与世界银行承诺,在未来几年里,将通过重建和平、发展基础设施与开展青年赋权项目等方式,为非洲之角地区提供超过8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这笔新增援助资金包括世界银行的18亿美元、欧盟的37亿美元、非洲开发银行的18亿美元以及伊斯兰开发银行的10亿美元。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政治经济学专家乔舒亚·基武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银行及地区机构的此次援助展示了国际社会的一种积极态度,会给非洲之角国家增添信心。(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