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APEC将为亚太全球价值链合作确立政策指南

APEC将为亚太全球价值链合作确立政策指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8日11:2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阳在7日下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相关发布会上表示,今年5月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的关于全球价值链两项重要倡议的核心内容将作为重要共识列入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共同宣言中,这将为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合作确立政策指南和合作框架。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魏梦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阳在7日下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相关发布会上表示,今年5月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的关于全球价值链两项重要倡议的核心内容将作为重要共识列入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共同宣言中,这将为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合作确立政策指南和合作框架。

今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下称《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下称《框架》)两项倡议。

沈丹阳介绍说,《蓝图》将是世界上首份全球价值链纲领性政策文件,涵盖了APEC经贸领域的主要合作议题,将为APEC全球价值链合作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蓝图》的内容包括:新贸易投资议题、贸易增加值统计、发展中经济体参与、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投资环境、抵御全球价值链风险、贸易便利化、加强公私合作、开展与国际机构合作等十大支柱领域。

他说,《框架》通过对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的分析和贸易增加值的核算,更好地揭示亚太地区各成员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经济表现,以及新的政策变化带来的潜在收益和挑战,从而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降低系统性风险,促进地区经济增长。

强调全球价值链将更有力促进贸易合作。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价值链合作将增强各经济体间的相互联系,尤其是生产上的密切联系,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展,促进资本、技术和管理技能的跨境流动,改变南南、南北贸易合作方式。

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价值链连接最为紧密的地区。林桂军说,亚太地区既是全球价值链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全球价值链规模最大的地区,拥有世界最大的总部经济体美国和最大的工厂经济体中国,除欧盟外其他主要全球价值链参与方都在亚太地区。他指出,亚太地区的全球价值链是欧盟的1.8倍。

沈丹阳指出,亚太地区加强全球价值链合作将促进地区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深度融合、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打下基础。

长期以来,在全球价值链中,欧美主要以技术优势占据研发设计的高附加值部分,而发展中经济体由于高技术研发能力不足,主要以劳动力成本优势承接产品加工、组装等中低附加值部分。林桂军说,目前不是所有亚太经济体都参与了全球价值链,要让欠发达地区和资源生产、出口国也参与其中,以分享价值链合作的成果;APEC在支持发展中国家方面应有所作为。

沈丹阳强调,全球价值链的合作是1+1>2。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提升过程也是各经济体扩大、优化贸易投资结构的过程。

中国是当前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为全球价值链作出重要贡献的力量。中科院研究员杨翠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中科院的研究表明,2012年,中国1000美元货物出口的增加值为621美元。在其余379美元的贸易增加值中,约有六成是对APEC其他成员的贸易贡献。(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