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唱空”论调难撼金砖国家金融稳健大局

“唱空”论调难撼金砖国家金融稳健大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7日09:1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6日在上海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4)”显示,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欧洲地区金融中心位次仍处于小幅下滑态势,不少老牌金融中心城市光鲜不再,而作为新兴经济体领头羊的金砖国家金融格局整体稳健,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不断提速。

新华社记者刘雪 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一段时间以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引发了国际市场上“金砖褪色”“金砖衰退”等论调。

而6日在上海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4)”显示,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欧洲地区金融中心位次仍处于小幅下滑态势,不少老牌金融中心城市光鲜不再,而作为新兴经济体领头羊的金砖国家金融格局整体稳健,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不断提速。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已成为反映全球金融版图变化的重要晴雨表之一。报告显示,2014年除莫斯科以外,其他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均处在稳健或上升通道中。从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来看,2014年上海首次进入五强,排名第5位,与老牌金融中心香港比肩。孟买和约翰内斯堡均比去年上升3个位次,分别排在第24位和第34位。圣保罗上升一个位次,排在第35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莫斯科排名同比下滑了5个位次,排在第33位。这种变动基本与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展特征相符。受乌克兰局势影响,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关系变得日益紧张,美国和欧洲对其经济制裁愈演愈烈,对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致使莫斯科金融中心排名位次下跌。

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典型代表,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一度令世界惊叹。与欧美老牌金融中心城市相比,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市场建设后劲十足。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金砖国家率先复苏、加快追赶,进一步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

但近几年来,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特别是美国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不少金砖国家经济体受到巨大冲击,金融市场波动起伏较大,经济增速呈现放缓趋势。

招商期货分析师王艳慧表示,受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巴西、印度等拥有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国家面临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风险。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导致俄罗斯、巴西等大宗商品输出国受到冲击。

在金砖国家逆水行舟经受考验的时刻,西方出现了一些“唱空”金砖国家的论调。对于这样的论调,专家认为是一种短视的行为。

“唱衰金砖国家是没有根据的。”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在参加“金砖国家开发行、重构金融新秩序”论坛时表示,金砖五国这些年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起到的作用和发展速度都是惊人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目前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欧美的经济形势仍有波动。在这时候金砖国家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面对经济增速下滑、外部势力唱空、做空等多重挑战,加强金砖内部合作的理念成为金砖国家的一致诉求。

今年7月,5个金砖国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专家看来,成立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可以有效地补充成员国外汇储备不足的问题,从而使成员国免受或者降低成员国遭受外部金融或经济动荡冲击的风险。

易贸集团宏观经济研究员胡文娟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当中的一些不合理因素提出一些质疑。成立金砖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是金砖国家深化金融合作、探求国际货币金融领域话语权的最新尝试。

“加强金融合作、提高国际话语权成为金砖国家的共同诉求。”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磊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力量逐渐显现,其要求提高在世界金融机构话语权的呼声也被重视。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立在上海,实质上是承认上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