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中期选举落幕 共和党赢得国会两院控制权

美中期选举落幕 共和党赢得国会两院控制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5日14: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中期选举4日晚落下帷幕。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不仅赢得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同时还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共和党能够胜出,主要归功于其在几个摇摆州击败民主党赢得宝贵席位进而奠定掌控参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

新华社记者穆东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中期选举4日晚落下帷幕。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不仅赢得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同时还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后两年内,美国国会将呈现共和党“一统天下”的政治格局。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的报道,选举投票已全部完成,计票工作也接近尾声,5日凌晨的最新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参议院以52席占优,民主党获得43席;在众议院共和党更以235席大幅领先,民主党只获得158席。由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席位均超过半数,已稳坐两院多数党之位。鉴于计票工作尚未完成,最终的统计结果将稍晚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共和党能够胜出,主要归功于其在几个摇摆州击败民主党赢得宝贵席位进而奠定掌控参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

此次选举涉及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以及参议院36个议席的改选、补选,此外还将选出美国50个州中一半以上的州长。很多州还对地方医疗保障计划、枪枝管控等诸多涉及本州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

专家指出,这次选民投票给共和党并非是出于对其所持的保守政见的支持,其实是在表达对奥巴马政府执政业绩的不满。选民约翰·罗杰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奥巴马这两年干得还不坏,一直在努力扭转美国当前的经济颓势,但美国政治已经到了需要大变革的时候了,共和党的胜利也许是促进这种变革的一个良好开端。

2009年奥巴马上台执政时,民主党同时控制着参众两院,但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夺回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民主党勉强维持着对参议院的控制权。此次中期选举之前,奥巴马对国会的支持其实已不抱幻想。过去一年多,他通过绕开国会签署政令的办法,尽量推进自己承诺的改革,但这种做法激起了共和党方面的更大抵触。

如今,民主党参众两院皆失,让奥巴马以后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度不合作的国会,他要想解决经济复苏乏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诸多内政外交难题,以及推动一些必须经国会审批才能实施的改革,无疑会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