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非洲国家过度发债风险多

非洲国家过度发债风险多

人民日报2014年11月05日09:3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表示,因面临汇率波动和债务偿还等风险,非洲国家需要警惕过度发行欧洲债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表示,因面临汇率波动和债务偿还等风险,非洲国家需要警惕过度发行欧洲债券。2014年,肯尼亚成功发行了2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成为近年来单笔发行主权债券最大的非洲国家之一。此外,坦桑尼亚也透露在2014至2015财年发行10亿美元欧洲债券的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中已经有超过20%的国家发行了欧洲债券。肯尼亚《东非人报》的文章认为,发行欧洲债券近些年成为非洲国家中的流行趋势有多种原因:首先,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非洲国家近些年接受的外国援助呈下降趋势,而用于修建道路、电站等基础设施的资金需求却在不断上升;其次,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导致资本闲置和持续的低利率,这降低了非洲国家的借贷成本;再次,全球的投资者们都积极认购非洲国家发行的主权债券,也是看中了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景。

《非洲复兴》杂志的文章认为,对于非洲国家的政府来说,发行欧洲债券不仅丰富了融资渠道,还可以为发展工程筹集急需的资金,降低政府财政赤字和国内借贷成本。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非洲国家经济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政治环境不稳定,财政政策欠缺责任性,缺乏可靠的经济数据和透明度。因此,对于投资者们来说,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发行的主权债券注定是有风险的。

而这样的风险也是有例可寻的。2008年,塞舌尔由于旅游收入大量减少,加上政府多年财政赤字,使得其违约了2.3亿美元的欧洲债券;科特迪瓦在2011年大选争议后也使得其对2010年发行债券的利息支付予以违约;而加纳和加蓬目前都在为2017年到期的债券疲于筹集资金。此外,自2014年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计划,业内人士预计这将引发借贷利率提高,这不可避免将提升非洲国家债务偿还的成本。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经济和金融学院高级讲师皮特·鲍尔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发达国家经济有所复苏,国际资本流入非洲的热度逐渐冷却,这将迫使非洲国家通过削减诸如健康、教育、农业等领域的政府开支以偿还债务,而这都将为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发行欧洲债券筹集的国际资本也会促使非洲国家本币升值,从而对非洲国家出口造成不利的影响。

皮特·鲍尔认为,由于发行主权债券相比援助等融资方式来说,给予了非洲政府更大的使用自主性,这就对非洲政府如何高效和高收益地利用资金提出了挑战。他认为,非洲国家应该有一个系统的债务管理架构,并把借贷的款项明智地投资于具有高收益的项目,且避免用借贷的资金偿还另一处到期债务的做法。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