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背景资料:美国中期选举问与答

背景资料:美国中期选举问与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5日08: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国会是美国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中期选举为总统任期的晴雨表,选民可以通过此次选举为总统前两年的施政打分,而选举的结果可直接影响总统后两年的政策实施情况。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背景资料:美国中期选举问与答

一、什么是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

二、中期选举涉及哪些方面?

国会是美国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

在中期选举中,除国会选举,美国部分州还将同时举行州长选举。各州州长由选民直接选出,州长任期不一,有的两年,有的四年。

本次中期选举涉及的主要内容是:选出众议院435个席位;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一议席;36个州选举新州长;三个美国海外属地选举行政长官。

三、中期选举重要性如何?

中期选举为总统任期的晴雨表,选民可以通过此次选举为总统前两年的施政打分,而选举的结果可直接影响总统后两年的政策实施情况。如果共和党控制了参议院,来自民主党阵营的奥巴马总统今后想在国会通过争议性议题将异常艰难。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美国中期选举,其实质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