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应对“寒冬” 俄罗斯能源企业寻出路

应对“寒冬” 俄罗斯能源企业寻出路

人民日报2014年11月04日10:0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随着天气转冷,俄罗斯各大能源企业似乎也已经开始进入“寒冬”。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俄罗斯支柱型经济产业,能源业的颓势引起了俄政府和外界的高度关注,能源业也在积极寻找自救方法。

据俄新社11月2日援引俄中央能源监控管理局的数据,2014年前10个月俄罗斯的天然气开采量为5166亿立方米,同比减少5.3%;10月份开采量更是下降了15.4%。此外,今年前10个月俄石油开采量为4.38亿吨,同比略微增长0.7%;但与此同时前10个月石油出口则下降了4.6%。随着天气转冷,俄罗斯各大能源企业似乎也已经开始进入“寒冬”。

这一系列数据与俄内外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一方面,受欧盟和美国经济制裁影响,俄能源企业已被禁止在上述国家和银行进行融资、长期贷款等金融活动,资金缺口压力不小;另一方面,世界原油市场价格5个月跌幅超25%,卢布兑换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一年内也下降了1/3,两者至今没有止跌回升的迹象。受以上多重因素的影响,各大能源企业的利润“跌跌不休”,俄石油2014年第三季度的利润仅为10亿卢布(1美元约合42卢布),是去年同期的1/143;负债额则达到1.77万亿卢布,比上一季度上涨16%。此外,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顿斯科伊预计,由于西方制裁对能源开采技术的出口限制,俄罗斯未来数年的能源开采业也将受到影响。

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俄罗斯支柱型经济产业,能源业的颓势引起了俄政府和外界的高度关注,能源业也在积极寻找自救方法。

首先,各企业尝试尽量减轻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负面作用,比如目前俄石油要求政府动用国家基金为其融资2万亿卢布,并已获得俄能源部的支持;许多受制裁企业则已分别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欧盟取消对其制裁;而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俄也准备削减未来10年的石油产量,将其从1050万桶下调至760万桶。其次,能源业也在积极寻找替代能源出口国和投资方,有报道显示俄计划将未来的能源出口重点地区转移到亚太国家,并将相关油气关税从现有的30%下降至10%,以刺激出口。最后,在能源设备方面,各企业的国产化也是势在必行,俄石油已表示将在未来3到4年使公司内的国产设备使用率提高至75%以上,而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与俄国内厂商签订了设备供应意向性协议。

俄国民经济与国家职能学院金融、货币流通与信贷教研室主任亚历山大·汉德鲁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欧美对俄制裁并没有停止的迹象,因此俄能源企业的压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这也需要一分为二看待,比如制裁对于俄本国能源设备行业的推动作用明显,能逐渐改观目前俄能源设备过半从西方国家进口的现实,而从长远来看俄能源出口多元化也对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