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金融危机后全球亿万富翁倍增

金融危机后全球亿万富翁倍增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3日10:2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近日报告称,金融危机后,全球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富翁不减反增,翻两倍多,由2009年3月的793人增至今年3月的1645人。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Oxfam)近日报告称,金融危机后,全球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富翁不减反增,翻两倍多,由2009年3月的793人增至今年3月的1645人。

乐施会上述报告还透露,过去四年这些亿万富翁的财富合计5.4万亿美元,增长124%。今年1月该组织报告称,排名前85位的全球巨富财富总和相当于35亿最贫困者——相当于全球半数最贫困者的所有资产。上述本月报告称,去年这85位巨富的财产增加约2400亿美元,折合平均每天财富增加6.68亿美元,几乎每分钟就增加50万美元。

乐施会的数据展现了巨大的贫富差距。据该组织统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共有16位上述巨富,当地赤贫人口3.58以人,南非的贫富差距较该国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末期更大。该组织预计,假如向这些巨富征收1.5%的财产税,一年纳税额将超过700亿美元,纳税收入足以负担全球所有最贫穷国家一年的基本医疗护理与教育的费用。

乐施会的国际执行董事Winnie Byanyima认为,极端的收入不平等远非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而是地球上大多数人获得幸福的障碍。它阻碍增长、腐蚀政界、扼杀机遇、助长局势动荡,还计划了歧视、特别是性别歧视。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Haldane回应乐施会的上述报告称,该组织不仅为最贫穷的人们代言,也代表着更多人的集体利益,因为“越来越多迹象表明,极端不平等持续且显著伤害金融系统的稳定和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