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CEO挑战中国谜团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CEO挑战中国谜团

腾讯财经2014年11月03日09:0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一年前,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CEO史林史塔德来中国游转了一个星期。本月,他将再次抵达中国,对北京和其他城市进行访问。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CEO史林史塔德

北京时间11月3日,彭博社报道,一年前,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CEO史林史塔德(Yngve Slyngstad)来中国游转了一个星期。虽然在该主权财富资金投资组合中,中国资产所占份额仅为1.5%,但史林史塔德明确表示,该基金几乎所有投资决定都受中国动向影响。

据预计,用不了三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将触及1万亿美元,目前为8600亿美元。身居要位,史林史塔德深知中国正朝着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位置前进。本月,他将再次抵达中国,对北京和其他城市进行访问。

52岁的史林史塔德在10月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到中国一次,我对这个国家的感觉就会有所改变。对于中国经济的下一步走向,我的脑海里存在不止一个问号。投资者的不确定部分归因于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相比较其他国家,中国经济的走向更难掌控。”

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以及因透明度的不足致使投资者很难追踪经济轨迹,但是全球经济的构成,包括新兴市场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

史林史塔德去年曾去过深圳、杭州和山东,努力寻求更多投资目标。然而,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国市场上的投资活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目前正再度寻求提高其获得的投资配额。据悉,该主权财富基金资本源于挪威的石油收入,为了避免推高国内通胀,投资重点置于国外。

他说,“作为主权财富基金,我们对中国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而且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还可以通过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来注资中国。第三季度内,该主权财富基金对中国的风险敞口扩大至2.7%,去年年底为2.5%。资产持有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

如何投资中国,只是众多难题中的一个。史林史塔德指出,最主要的担忧之一在于,货币政策将对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决定产生怎样的影响。与此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纠缠,以及信贷市场的混乱,也令他忧心忡忡。(米娜)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