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加泰罗尼亚拟11月9日独立公投

加泰罗尼亚拟11月9日独立公投

汇通网2014年11月03日08:2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再次诉诸司法程序,要求阻止加泰罗尼亚地区就当地独立问题举行非正式公投。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总统马斯10月31日称,拉霍伊的行为系“滥用职权”。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将再次诉诸司法程序,要求阻止加泰罗尼亚地区就当地独立问题举行非正式公投。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总统马斯(Artur Mas)上周五(10月31日)称,拉霍伊的行为系“滥用职权”。

马斯认为,拉霍伊内阁对宪法法庭的使用有失公允,属于滥用公权的行为。上周(11月1日当周),马斯将拉霍伊标榜为“懦夫”,称拉霍伊不敢直面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抱怨,才转而诉诸法庭。

此前,马斯曾决定在举行不具备约束力的公投上做出让步,转而组织非正式投票,拉霍伊随后强化了自身反对加泰罗利亚分离势力的姿态。下周日(11月9日)的咨询活动的确让加泰罗尼亚整个地区大大小小的投票站处于活跃的投票状态,但却不足以从法律的角度让拉霍伊被迫参与谈判,这一问题让马斯的支持者和盟友们大为光火。

西班牙副首相萨恩兹(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日前表示,加泰罗尼亚地区此前举行毫无约束力的独立公投被宪法法庭否决,当地随之决定在举行非正式投票,这也违反西班牙宪法,且属于政治操作;西班牙中央政府旨在保护民主并反对颠覆民主的根基。马斯则在巴塞罗那就此表示,加泰罗尼亚政府的律师将研究可能的法律行动,以保护相关的投票活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