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三季度Android和iOS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96%

三季度Android和iOS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96%

搜狐科技2014年11月02日08: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似乎已经达到顶点,但对运行Android的设备控制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Android占比为84%,略低于第二季度的85%。

11月1日,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似乎已经达到顶点,但对运行Android的设备控制进一步增强了。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Android占比为84%,略低于第二季度的85%。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说,“Android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达到顶点。除非未来iPhone出货量大幅度滑坡,否则Android市场份额不可能突破85%。”

第三季度苹果iOS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12%。微软Windows Phone和黑莓市场份额分别为3%和1%。

即使Android市场份额不会再有所增长,对谷歌来说仍然有好消息。首先,智能手机市场总体规模仍然在增长。Strategy Analytics预计明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

其次,谷歌似乎在打压定制版Android的增长。定制版Android通常不捆绑能给谷歌带来滚滚财源的移动应用。

在Android设备出货量中,定制版Android的占比由第二季度的39%下跌至37%。

谷歌不直接通过Android创收,因为谷歌向设备厂商免费提供Android。但谷歌通过在Google Search、Google Maps和YouTube等应用中发布广告,以及通过Google Play Store销售包括应用在内的内容创收。

莫斯顿把定制版Android占比的下跌归咎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成熟”。大多数运行定制版Android的手机都在中国销售。谷歌还通过新实施的Android One项目加强对Android的控制。该计划旨在向印度等新兴市场上提供廉价、可靠的智能手机,这些手机将捆绑有谷歌的多项服务。

三星在Android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也在减退。今年第三季度,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为25%,上年同期这一数字是35%。

三星是最大的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部分原因是它支付给经销商巨额的佣金,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上。

三星智能手机业务遭到小米等中国厂商的蚕食。三星智能手机价格较高,利润率相对也高;小米则以接近成本的价格销售手机,通过销售配件和增值软件获得利润。

前2年,三星市场份额达到最高点,通过在Android设备上捆绑更多自己的服务——同时掩盖其设备运行谷歌软件的事实,三星试图降低对谷歌的依赖。据了解谷歌内部争议的人士称,这使得谷歌担心它可能失去对Android的控制权。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和谷歌达成内容广泛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使两家公司的紧张关系得到了一定缓解。

对Android最大的威胁可能来自监管机构。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将对谷歌有关Android的业务行为展开正式调查。《华尔街日报》首先报道了谷歌与手机厂商达成秘密协议,要求后者把谷歌服务放在手机中显眼位置的消息。

谷歌发言人未就此置评。(竹子)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