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专家:美中领导人下月会晤将寻求“利益交汇”

美专家:美中领导人下月会晤将寻求“利益交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1:0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一些专家30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下月在北京举行会晤时将寻求“利益重叠领域”,进而扩大双边合作。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刘帅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一些专家30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下月在北京举行会晤时将寻求“利益重叠领域”,进而扩大双边合作。

当天在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组织的研讨会上,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莱仪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努力在两国利益“交汇和重叠”领域扩大合作,探讨能够在阿富汗和埃博拉疫情等问题上开展合作的途径。

奥巴马总统将于11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葛莱仪说,美中同时需要对分歧加以管控。她说,美中核心利益不会完全“交汇”,两国应当开始讨论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会上,美国另一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乔纳森·波拉克认为,美中领导人将会寻求“现实的和可实现的”目标。

波拉克和葛莱仪都提到近期显著改善的美中军事关系。波拉克说,过去几年,美中军事关系发展比数年来任何时候都更为“显著和持久”。葛莱仪指出,尽管美军向亚太盟国展示了一系列姿态,但美中军方之间开展了更多“坦率”对话,军事交流、联合演习和互信措施也在增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希望通过此次奥巴马访华,中美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进战略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