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后QE时代”效应仍将影响美国经济

“后QE时代”效应仍将影响美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6: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历时6年、先后三轮的美国QE正式宣告结束。有分析认为,即使是在美联储完全结束对长期资产的采购之后,量化宽松对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仍将持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表示,在10月完成最后一轮150亿美元购债活动后,将不再进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这意味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时6年、先后三轮的QE正式结束。此举对于美国而言意味着什么?对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美国新一轮经济周期重启 QE落幕余威尚存

从2008年11月至今,美联储先后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旨在通过购买长期债券,加大债券需求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压低长期利率。由于贷款利率也会因此被降低,从而得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

然而,多轮量化宽松的成效一直饱受争议。赞成者认为,QE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对美国经济复苏乃至世界经济功不可没;反对者则认为,QE实际上通过巨量流动性掩盖经济的实质性问题,只是催生了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实施量化宽松以来,美国经济确实出现很多积极的变化——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最糟糕的-8.2%,恢复至上个季度的4.6%,失业率由2010年初接近10%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5.9%,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股市也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09年3月的6626点至今已经上涨至近17000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国际频道采访时分析指出,美国之所以实施三轮量化宽松,目前又毅然决然地退出,并且有可能重启常规的货币政策,这和美国的经济周期、结构调整和美国整体的战略布局相吻合。美国经济指标中包括失业率、财政赤字、贸易赤字、房地产在内的四大指标都明显好转,并出现趋势性的向上走势,意味着美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重启。

她同时强调,不应该单纯看政策表象的问题,而应该关注美国深层次的、包括贸易格局、能源格局和整个货币周期的格局在内的结构性变化。这将影响未来世界经济的中长期走向,也反映了美国在全球新一轮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占据了主导权。

而对于“后量化宽松时代”,有分析认为,即使是在美联储完全结束对长期资产的采购之后,量化宽松对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仍将持续。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在本月底结束第三轮大规模债券采购行动后,创纪录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势必继续压制借款成本,从而帮助美联储将通货膨胀率提高到更接近目标的水平。

巴克莱驻纽约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认为,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其持有债券会限制公开市场上交易的证券供给量,与美联储不持有债券相比,这将有助于债券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降低,其发挥的作用等同于美联储降低基准利率,将刺激美国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