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药企赛诺菲董事会罢免CEO

法国药企赛诺菲董事会罢免CEO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30日15:06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董事会突然宣布罢免CEO魏巴赫,理由是他不足胜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此,赛诺菲多年来最大的一场人事腥风血雨拉开序幕。

北京时间10月30日上午消息,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董事会突然宣布罢免CEO魏巴赫(Chris Viehbacher),理由是他不足胜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此,赛诺菲多年来最大的一场人事腥风血雨拉开序幕。

在被罢免之前,魏巴赫已掌舵这家法国医药巨头长达六年。他的突然离开令投资者惶恐不安,也令赛诺菲股价持续大幅下跌。当地时间29日,赛诺菲股价下跌约4.5%。此前一天,因股价出现至少1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赛诺菲市值萎缩约10%。

28日,赛诺菲警告称,旗下糖尿病治疗业务销售量2015年不会增长,因为价格竞争日益激烈。据估算糖尿病治疗业务在集团整体销量所占份额为18%。

在29日发布的声明中,赛诺菲指出,董事会成员一致赞同辞掉魏巴赫。同时,该医药巨头强调,魏巴赫的离职不会对赛诺菲的策略产生任何影响。

魏巴赫的退出,再次凸显了多年来赛诺菲CEO和董事长关系不睦这一公开秘密。赛诺菲宣布,董事长塞尔日·温伯格(Serge Weinberg)将取代魏巴赫暂时出任CEO一职,直到新的继承者人确定。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温伯格指出,早在今年夏天,赛诺菲董事会围绕魏巴赫去留的讨论就已展开。知情人士曾透露,在得知温伯格正在物色新的首席执行官时,魏巴赫曾向董事会去信询问。他说,“魏巴赫在执行、关注或处理董事会成员关系等方面的管理风格,让我们感到不安。”

温伯格还透露,董事会的成员认为,魏巴赫对赛诺菲真正需要什么定位不准确。据了解,魏巴赫曾公然批评赛诺菲在研究和开发新药上投入不足,希望该集团在运营层面上向竞争对手学习。

不过,知情者确认,魏巴赫的果断以及雷厉风行,令赛诺菲董事成员越来越不满,尤其是温伯格。不过,魏巴赫对于董事会对自己的不满视而不见。上个月,他致信董事会,称变换CEO将不利于赛诺菲长远发展,会令市场无法理解。

多年来,魏巴赫一直致力于让赛诺菲实现多样化,减少对化学药品的依赖,同时加大对生物技术和动物健康等领域的投资。虽然选择将魏巴赫退出局,但是对于他的所有努力,赛诺菲董事会予以认可。(米娜)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