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诺奖得主梯若尔:支持欧元区建立银行联盟

诺奖得主梯若尔:支持欧元区建立银行联盟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7日10:38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刚刚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法国经济学教授让·梯若尔表示,他支持由欧洲央行担任欧元区银行整体监管机构的计划。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间消息,刚刚在上周赢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法国经济学教授让·梯若尔(Jean Tirole)表示,他支持由欧洲央行担任欧元区银行整体监管机构的计划。

梯若尔表示:“我是银行联盟的铁杆粉丝。我们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将(银行的)监管与其本国分离开来,这是有多种原因的。很多情况下,国家监管机构总是会牵涉到政治问题。”

在欧元区的经济危机中,银行业一直都是问题的核心所在。由于银行的投资决策和贷款在2007年变得“有毒”,因此各国政府不得不对其进行了援救。而为了提供这种要求,各国政府则不得不发行了债券,然后由银行购买这些债券,从而带来了一种有害的互相依赖性。

梯若尔解释道:“我们一直都对所谓的‘厄运循环’(doom loop)感到害怕,也就是由银行持有由本国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这就意味着,如果国家的偿债能力遭到质疑,那么银行也是如此,因此陷入困境的银行就需要本国政府进行援救,这是个恶性循环。”

他还表示,把来自于欧元区各国的人才都聚集在一家监管机构中,也将有助于欧元区的治理。而与此同时,对银行联盟持批评意见的人士则认为,这种作法令单个国家无法获得针对自身财政事务的足够权力。(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