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毋剑虹:德交所更适合真正需要融资的企业

毋剑虹:德交所更适合真正需要融资的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7日09:55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表示,德交所更适合真正需要融资的中国企业。德交所注重企业融资需求而非追求高市盈率的模式能很好地解决这些企业的问题,如果未来海外上市政策能进一步放松,德交所将是这些企业首选的上市目的地。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伴随着今年聚美优品、京东、阿里巴巴等公司在美国的成功上市,海外上市又一次成为了热门话题。对于如何理解中国概念股赴海外上市的热潮,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表示,德交所更适合真正需要融资的中国企业。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通常会偏好香港和美国的证券交易所,而考虑欧洲的证券交易所不多。事实上,在制度设计上,欧洲的交易所更重视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融资需求。

毋剑虹在赴德投资季度说明会上发言 宋沪航 摄

毋剑虹表示,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上市往往成为投资者投资企业后唯一的退出渠道,所以造成了中国的投资人在企业上市时过度追求高市盈率的情况,但众多中国中小企业却无法通过上市获取所需资金,而这部分企业恰恰最需要获得生产和发展的资金。德交所注重企业融资需求而非追求高市盈率的模式能很好地解决这些企业的问题,如果未来海外上市政策能进一步放松,德交所将是这些企业首选的上市目的地。

毋剑虹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并与本文作者合影 宋沪航 摄

毋剑虹同时表示,在欧洲甚至没有对上市后锁定期的规定,防止企业大股东过快套现或恶意套现的主要责任在于投行以及财务、审计和法律等中介机构,如果招股说明书上有不实信息或企业有作弊行为,投行需要与上市企业共同承担责任。

毋剑虹鼓励有意向的中国公司认真考虑去德国上市的可能性,他表示,只要企业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明募集资金的需求和用途,说服投资人认可以自己所做的事情并愿意投资,并符合上市相关规定,即可到德交所上市。同时上市后企业还可以根据业务发展进行增资扩股等二次融资,为企业长期持续稳健发展打下基础。

针对近期发生的德交所上市公司索力鞋业CEO和COO失联事件,毋剑虹表示,交易所作为投资人和需要资金企业的对接平台,它的职责并非对企业家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而是保证资本与企业这一对接平台的透明、公开、公正、高效,使投资人能够及时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对自己的投资作出相应的决定。交易所必须做到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通知投资者,这也正是德交所做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