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着力化解近忧远虑

欧盟着力化解近忧远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5日17:0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4年欧盟秋季峰会24日在布鲁塞尔闭幕,与会领导人就抗击仍在肆虐的埃博拉疫情推出了新举措,还就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以及振兴经济投资计划等达成共识。

新华社记者张晓茹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2014年欧盟秋季峰会24日在布鲁塞尔闭幕,与会领导人就抗击仍在肆虐的埃博拉疫情推出了新举措,还就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以及振兴经济投资计划等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欧盟峰会取得一些成果,但这些成果能否得到真正落实还需拭目以待。

加大力度防控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出现的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已逼近万例,因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已超过4800人。欧洲也未能免受这一疫情的困扰。本月初,西班牙出现欧洲境内首个确诊病例,不过该患者已被治愈。

鉴于形势严峻,今年的欧盟秋季峰会首次将防控埃博拉疫情列为重要议题。从本次峰会情况看,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之下,欧盟已进一步加大防控埃博拉疫情的力度,这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这一严重疫情。

在峰会闭幕后发表的声明中,欧洲理事会指出,将继续帮助西非防控埃博拉疫情,同时强调这是避免世界其他地方出现严重疫情的最有效方式。欧洲理事会承诺,增加对西非国家的资助,尤其是医疗服务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援助,援助总额将在已提供的6亿欧元基础上增加到10亿欧元。

为进一步增强欧盟在埃博拉疫情方面的反应能力,欧盟特别任命了一位欧盟埃博拉协调员,负责欧盟机构、成员国、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机构等之间的协调工作。

此前,欧洲一些媒体批评欧盟对埃博拉疫情反应滞后、应对不力,认为埃博拉疫情已演变成人道主义灾难,而欧盟还没有做好准备来应对。还有媒体建议,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欧盟可通过派遣军事人员和医护人员以及提供资金等方式,帮助西非疫区早日控制疫情。

多管齐下助能源安全

在本次峰会上,能源安全问题受到欧盟领导人广泛关注。

欧盟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进口地区,约三成所需天然气由俄罗斯提供,而俄罗斯输欧天然气的一半要从乌克兰过境。历史上,俄乌“斗气”曾导致俄罗斯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多次遭遇中断的威胁。

欧洲有一些人担心,当下在与美欧的制裁与反制裁斗争中,俄罗斯可能将减少或停止向欧洲国家供应天然气作为有力武器。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奥廷格曾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给欧盟进口能源带来风险,欧盟应做好准备应对能源供应出现突然中断的情况。

在本次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一致同意,在天然气行业实施多个项目以确保能源供应商和路线的多样化,建立信息交换系统以增强欧盟在能源谈判中的议价能力,以及为成员国和相关企业的能源谈判提供支持等。

欧洲理事会还强调,要进一步采取行动,降低欧盟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欧洲理事会认为,通过提高能源效率来缓解能源需求,开发本土资源和安全可持续的低碳技术,将有助于增强欧盟的能源安全。

通过气候与能源框架

气候与能源框架议题也是本次峰会的重头戏。欧洲理事会24日宣布,通过欧盟委员会于今年1月提出的《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

按照《框架》设定的目标,在欧盟范围内,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要比1990年减少至少40%,可再生能源将占欧盟能源使用总量的至少27%,能源效率将至少提高27%。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框架》为欧洲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但经济有效的”气候和能源路线。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指出,《框架》设定的目标有助于欧盟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增长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也有助于保证欧盟的能源安全。

今年7月份,欧盟委员会曾设定目标,到2030年将能效提高30%,而《框架》最终将目标降低到27%。这可能是各成员国博弈的结果。

不过,欧盟也留了一手。会后发表的声明称,将在明年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之后重新审查《框架》设定的目标。这意味着欧盟可能随时改变上述目标,无疑降低了此次峰会通过的《框架》的价值。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次设定的目标仍显不足,很难真正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