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匈牙利将全球首征互联网使用税

外媒:匈牙利将全球首征互联网使用税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4日09:0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周四报道称,匈牙利正在准备开征全球第一例互联网使用税,这将是维克托-欧尔班(Viktor Orbán)总理及其领导下权力越来越稳固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非常规经济政策的最新例证。

北京时间10月24日凌晨消息,外媒周四报道称,匈牙利正在准备开征全球第一例互联网使用税,这将是维克托-欧尔班(Viktor Orbán)总理及其领导下权力越来越稳固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非常规经济政策的最新例证。

匈牙利经济部长米哈利-瓦加(Mihály Varga)在周三晚些时候公布了这一税种的规划,其中包括了每1G互联网数据流量150匈牙利福林(62美分)的费用。他表示,这一税种将由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缴纳,是2011年政府宣布对电话和短消息的使用征税的一个合理扩展。

即将离任的欧盟数字事务专员耐利-科诺斯(Neelie Kroes)在接受访问时说,这一做法将会伤害匈牙利的数字经济。她指出,在互联网流量,宽带普及率以及数码行业规管方面匈牙利已经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单边的互联网使用税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这将会增加消费者使用互联网的成本。”她强调,“这是绝对没有帮助的。”

匈牙利反对党已经号召对这一措施发起示威,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创建的一个反对互联网使用税的小组在一小时之内已经吸引了超过6000名成员加入。

匈牙利国务秘书彼得-巴奈(Péter Banai)说,这一新税种预计在2015年带来额外的200亿福林政府收入。这是维克托-欧尔班政府过去多年以来宣布的旨在恢复公共财政,但是被批评人士指责为打压反对派的一系列极有争议的税赋以及财务惩戒手段中的最新一例。

2014年早些时候,匈牙利政府曾要求银行向在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福林汇率大跌之前获得外币贷款的借款人做出“不公平”贷款条件相关的赔偿。匈牙利政府在2010年已经向银行开征一种所谓意外得利税,并在年初开征金融交易税。

匈牙利在8月的时候还引入了一种针对广告收入的税赋,引发了市场人士对政府企图进行媒体审查的指责。独立电视台RTL Klub在上周向欧盟提起投诉,称这种税的设计对其有歧视。

欧盟方面再三警告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政府。耐利-科诺斯女士称媒体广告税是为了“压制活跃的社会讨论”,“是对匈牙利民主的攻击”。

不过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的势力仍在扩大。维克托-欧尔班在9月时候曾发表了一番引发广泛争议的言论,称他想要建立一个类似俄罗斯和土耳其那样“不自由的国家”。他的发言人在之后澄清说,报道对总理的发言有误解。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匈牙利市政选举中,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获得了该国十个最大城市中的九个市长位置。在胜选演讲中,维克托-欧尔班再次对银行业开火,承诺会继续打压银行业,“必须追究它们的责任”。

匈牙利最大的电信运营商马扎尔电信表示,拟议中的互联网使用税将为电信行业带来额外的1000亿福林成本,称该国的宽带发展将会被这样大规模的开支“瘫痪”。公司股价在政府宣布新税种之后下跌近4%。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在周四表示,对互联网使用税的反对近乎“歇斯底里”,议会将会通过决议确定对每家电信企业的收费上限。他还驳斥了使用税将会伤害匈牙利数字经济的说法,称“我们在开征电信税的时候已经听到过这样的指责,而这种说法最终并没有成真,情况恰恰相反”。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