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PMI向好缓解欧元区衰退担忧 德国现暖信号

PMI向好缓解欧元区衰退担忧 德国现暖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08:5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10月23日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好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于欧元区将再次陷入衰退的担忧情绪。德国和法国PMI表现分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3日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好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于欧元区将再次陷入衰退的担忧情绪。但欧元区经济依然疲软,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可能需要继续加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表现分化。德国10月制造业PMI重回50分水岭上方,不过服务业PMI不及预期。法国服务业PMI下滑至八个月低点,制造业PMI亦降至两个月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编制机构Markit 10月23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欧元区10月综合PMI初值由9月的52.0升至52.2,这表明欧元区经济活动连续第16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50上方。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初值由9月的50.3升至50.7,好于预期值49.9,服务业PMI初值维持于52.4,也好于预期值52.0。

分析指出,在之前公布的一连串欧元区经济数据不佳之后,周四的PMI数据至少给了市场些许鼓舞。上周,欧盟统计局根据9月转换的新的欧洲国家及地区帐2010(ESA 2010)统计法则,将欧元区第一、二季度GDP季率增幅上修,第二季度经季节调整后的欧元区GDP季率上修为增长0.1%,第一季度上修为增长0.3%,这较此前公布的数据乐观。Markit报告称,最新PMI数据反映欧元区经济第四季度季率增速有望达到0.2%。

同日公布的PMI调查还显示,德国经济活动略微加速,而法国经济活动加速下降。

德国10月综合PMI初值由9月的54.1升至54.3,在荣枯分水岭50一线上方进一步站稳。10月制造业PMI初值由9月的49.9升至51.8。服务业PMI初值自9月的55.7降至54.8,服务业供应商对未来的乐观看法降至2012年12月以来最低。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称,德国10月制造业PMI重回50分水岭上方,不过服务业PMI表现不及预期,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存在疑问。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则表示,PMI不一定是最好的经济增长预报,但周四公布的数据支撑了某种说法,那就是整个夏季德国经济受到的冲击正在逐渐减退。

法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由9月的48.8降至47.3,为两个月低位。服务业PMI初值由9月的48.4降至八个月低位48.1。综合PMI初值由9月的48.4降至48.0,同样为八个月低位。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鉴于法国政府支出很有可能仍在增加,疲软的10月PMI数据或许是暗示第四季初始经济可能停滞的迹象。”Williamson还称:“法国肯定是拖累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分析师Richard Falkenhall说,德国数据充满希望,显示情况将不会恶化。疲弱的法国数据则不让人意外,而且不会动摇外界认为欧洲央行必须出台更多宽松举措的预期。

标普分析师也认为,欧元区可能已进入“顽固低增长期”,欧元区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欧洲央行可能需要继续加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完成未尽事业的艰苦工作依然摆在眼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