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中国企业赴德投资迎来“黄金期”

中国企业赴德投资迎来“黄金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10:09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在“走出去”战略和密集的经济外交带动下,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德国的投资不断升温,中德投资合作迎来黄金发展期。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资本无国界。在“走出去”战略和密集的经济外交带动下,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德国的投资不断升温,中德投资合作迎来黄金发展期。

业内人士分析,与前些年相比,目前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呈现出一些新的动因和特点。

首先,中企投资德国反映出后危机时期全球资本重新配置的潮流。从宏观经济上看,债务危机影响下的欧洲各国经济普遍缺乏动力,资金紧张。欧洲经济翘楚德国也把吸引外资作为促进增长的重要来源。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近年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中国经济自身的转型也使得中国投资存在“走出去”的内在驱动力。

德国最大最古老的地区商会——汉堡商会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特伦茨在不久前举行的汉堡峰会期间说,“中国经济是德国经济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汉堡市市长奥拉夫·肖尔茨表示,德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持欢迎和开放态度。

其次,中企愿意投资德国,很大程度上源于德国经济自身的吸引力。德国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和出口大国,在投资环境、科学管理、技术基础、人力资本、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存在显著优势。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说,“中德双方在外贸与投资领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德国是吸引中国投资的一块非常重要的‘磁铁’”。德国中国商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陈飞说,尽管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不佳,但德国经济表现依然相对出色,有些行业的增长机会仍然看好。

再次,金融合作为中德投资注入新动力。伴随着中德贸易和投资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今年3月,中德双方签署《关于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为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奠定了基础。金融合作深化为两国投资往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此外,中国近年来积极的经济外交对促进中德投资合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李克强总理近期访问德国期间,两国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签署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达181亿美元

作为德国官方的投资促进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近年来越来越重视对中国的招商引资工作。该署公共关系部负责中国事务的高级经理曹奕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呈现显著增长趋势。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对德投资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书写了成功故事,预计今后中德两国互利共赢的投资合作会更上层楼。(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