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副主席罗伊警告全球低利率风险

澳洲联储副主席罗伊警告全球低利率风险

汇通网2014年10月22日09:0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副主席罗伊10月21日表示,全球利率极低的情况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投资人在追逐收益时,必须提防过度推升资产价格背离经济基本面的风险。

澳洲联储副主席罗伊(Philip Lowe)周二(10月21日)表示,全球利率极低的情况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投资人在追逐收益时,必须提防过度推升资产价格背离经济基本面的风险。

澳大利亚指标利率目前在2.5%的纪录低点,最近一次调降是在2013年8月。全球其他国家的利率甚至更低。美国、英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利率相当接近零。

洛威在一场会议上指出,虽然一些金融冒险行为是不错的,但在缺乏辅以实质投资增温的情况下,这种冒险持续愈久,愈有可能形成新的风险。

他说道,“在这一期间,当我们等待投资环境改善时,我们需要警惕资产价格过度背离实体经济活动。澳洲的情况如此,全球其他地方也一样。”

洛威表示国内和国际上经常讨论的问题,是近期全球局部地区房价上涨,以及有些地点借款上升,是否造成金融和宏观风险升温。

他说,“银行需要确保他们的贷款标准依然稳健,而他们持有可以抵御他们面临的风险的适量资本。投资人则需要评估整体市场发展,包括需要评估情势不是那么温和的情况下,其投资部位会有何种变化。”

“小心注意这些问题,将有助于确保在取得低利率带来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不会在金融面产生无法接受的各种风险。”

洛威表示,许多投资者在考虑为业务扩张融资时,仍旧心存戒慎,且投资总量仍低。“因此,各国央行认为除了继续施以极度宽松的政策之外别无选择,在某种情况下,甚至要进一步扩大刺激措施。”

洛威称,最终仅依靠货币政策无法推高资本预期回报率,而后者是经济持续增长和长期合理回报率的前提。他认为,推动实质的承担风险行动以及增加基础建设支出,是实现20国(G20)承诺2018年前将全球GDP增长率提高2%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