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谷歌Android遭遇“内战” 厂商欲“过河拆桥”

谷歌Android遭遇“内战” 厂商欲“过河拆桥”

搜狐科技2014年10月21日14: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的3.013亿部智能手机出货量中,Android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79.6%上升至84.7%。但这些数字掩盖了更复杂的“故事”:建立生态链并吸引客户并非易事。

10月21日,据金融时报网站报道,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表明,谷歌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霸主。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的3.013亿部智能手机出货量中,Android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79.6%上升至84.7%。但这些数字掩盖了更复杂的“故事”:建立生态链并吸引客户并非易事。

第二大移动操作系统厂商是苹果。苹果9月份公布了一款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以及支付服务Apple Pay。

IDC的数据显示,iOS市场份额一直在流失:今年第二季度,iOS在移动设备出货量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3%下滑至11.7%。苹果的先发优势遭到Android蚕食。

谷歌开发和维持着“官方”版Android,但Android本身是一款开放源代码软件,这意味着任何厂商都可以对它进行定制,例如亚马逊和诺基亚都根据Android开发了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版本。

谷歌是“Android开放手机联盟”的盟主,成员包括索尼、LG、三星、联想等设备厂商,T-Mobile、沃达丰等移动运营商,ARM、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厂商,以及包括eBay、谷歌在内的软件厂商。

作为Android开放手机联盟成员,企业开发的设备可以许可谷歌的服务。值得指出的是,尽管Android本身是开放源代码软件,任何人或组织都可以免费使用,但谷歌的服务却不是开放源代码产品。成员企业还不能开发定制版Android——换句话说,不能将谷歌的服务排除在外。

这当然对谷歌有利,这意味着它可以访问数以百万计用户的电子邮件、搜索信息、地理位置数据等信息,向这些用户发布有针对性的广告。

但是,有相当大一部分Android生态链与谷歌“无关”,这种情况在中国尤其明显。在中国之外的市场上谷歌也有麻烦,这令谷歌担忧。

最让谷歌感到担忧的是三星。谷歌与三星之间的关系一直紧张,原因是三星已经“鸣枪示警”:与它需要谷歌的程度相比,谷歌需要它的程度更高。

三星一直在开发一款可以取代Android的操作系统Tizen,集成有自家电子邮件和其他服务。从理论上说,三星可以淘汰谷歌版本的Android,专注于开发Tizen,或使用非谷歌版本的Android。

可供三星选择的Android版本是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以下简称“AOSP”)。AOSP是一款免费软件,被亚马逊应用在Fire系列设备中,诺基亚利用AOSP开发了受到广泛好评的Nokia X手机。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放弃了Nokia X项目。

亚马逊和诺基亚在向中国厂商学习,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利用AOSP版Android建立起了强大的生态链。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研究业务负责人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说,在手机硬件领域,小米在中国城市市场上的份额为31.6%,“小米的模式很有效”。

通过硬件提供一系列服务的模式在中国很成功。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去年底指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都通过它们自己运营的应用商店提供本地化的应用、服务和内容,这使得谷歌没有成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主要受益者。”

谷歌能失去中国市场,也就可能失去其他市场。微软渴望能有更多用户使用其服务——Outlook.com、Bing、Office和OneDrive,尽管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受到广泛好评,但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仅为2.5%,这意味着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趣的是,有媒体报道称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与知名ROM制造商洽谈。尽管微软不大可能考虑收购Cyanogen,但与Cyanogen合作,在Cyanogen发布的Android版本中集成其服务是有意义的。(竹子)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