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企业投资规模大降 凸显疲弱经济前景

俄罗斯企业投资规模大降 凸显疲弱经济前景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0日09:5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周五发表数据显示,俄罗斯企业在9月的投资规模有大幅下降,真实薪酬水平同期也有下降,凸显了在西方制裁措施压力下,疲弱的经济前景。

北京时间10月18日凌晨消息,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周五发表数据显示,俄罗斯企业在9月的投资规模有大幅下降,真实薪酬水平同期也有下降,凸显了在西方制裁措施压力下,疲弱的经济前景。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这组新数据也与本周早些时候相对强劲的工业产值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显示近期的工业产值增长并不是指向总体经济趋势在基本面上的一次改善。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德米崔-鲍勒沃伊(Dmitry Polevoy)说,“即使考虑到投资正在萎缩模式,最新的数据看起来还是很弱。这里并不存在什么奇迹,虽然在工业产值数据中有些惊喜。”

数据显示,9月的资本投资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8%,高于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也超过了2.7%的8月跌幅。

2014年至今,俄罗斯企业投资额在除6月之外的每一个月均同比下降,凸显了激励不足以及西方国家旨在惩戒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所起作用的制裁措施造成的财务紧张。

数据也指出,9月的零售销售额相比之前一个月略有增长,1.7%的增速超过了8月时候1.4%的增幅。但是有分析师警告说,这个趋势不太可能延续下去。德米崔-鲍勒沃伊也说,如果考虑真实薪酬是在下降的,零售销售的加速可能只是统计数据的比较形成的假象。

9月的名义薪酬有6.9%的增长,但是低于同期的通货膨胀,意味着真实薪酬实际上下降1%。德米崔-鲍勒沃伊说,“最大的失望还是真实薪酬的负增长,这实际上对零售销售增长走势的可持续性提出了更多疑问。”

有分析师认为,真实薪酬的缩水已经导致在之前快速增长的家庭消费开始明显下降。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伊万-恰卡诺夫(Ivan Tchakarov)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没发现有什么理由预期消费在未来一两个季度会有逆转,卢布汇率还在稳定弱化,通货膨胀仍在上涨,将继续压制消费者信心。”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尼尔-谢尔林(Neil Shearing)在对9月数据的分析中称,“更高的零售销售增速和强势的工业产值增长可能都是相比之前一年,2014年的9月多出一个工作日的直接体现。”他强调,“更大层面来说,依然是一个实际上停滞的经济,主要的弱点还是投资。”

尼尔-谢尔林认为,投资的下降是因为紧张的信贷,金融制裁,以及对于经济会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崩盘的担忧,加上俄罗斯投资环境本身存在的问题。他表示,“需要记住一点,投资远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就已经相当弱了,投资的增长依然是重新激活俄罗斯经济的关键。”

在9月底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俄罗斯经济在2014年会是零增长,第四季度时候会有0.3%的萎缩。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