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拟出面干预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

欧盟拟出面干预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17日09: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周四公布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盟可能会在乌克兰危机导致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出面干预,确保冬季不会有天然气短缺的情况。

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消息,欧盟周四公布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盟可能会在乌克兰危机导致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出面干预,确保冬季不会有天然气短缺的情况。

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冈瑟-欧廷格(Guenther Oettinger)周四公布了针对欧盟28个成员国以及10个邻国的压力测试结果。这次测试希望确认在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被切断六个月的情况下,欧洲可能受到伤害的程度。

冈瑟-欧廷格说,“如果我们一同协作表现出团结,并实施报告中所建议的措施,那么这个冬天不会有任何一个欧盟家庭会受冻。”

测试结果显示,如果市场力量本身无法确保供应,欧盟当局可能实施干预。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说,“基于市场的做法将是指导性原则。而非市场措施(释放战略储备,强制能源转换以及限制需求等等)只会在市场失效的情况下启动。”

声明说,“(市场干预的)责任应该由公共当局和行业通过实施欧盟的天然气安全规划来共同承担。”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满足区域三分之一左右的需求。欧盟通过贯穿乌克兰的管道获得约一半的俄罗斯供应。

有分析师指出,这个冬天可能会有某种形式的,对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的干扰,要么是乌克兰截留部分应该输送到欧盟的天然气以满足自身需求,要么是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的恶化而减少对欧盟的出口量。

法国兴业银行周四的研究报告说,“乌克兰的库存仅仅最高达到167亿立方米,对这些库存的抽取将会很快开始,这将使得政府很难满足这个冬天的本地消费需求。”报告指出,“乌克兰在这个冬天需要直接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等待的时间越长,俄罗斯的立场会越强。我们的基本场景预期是,这个冬天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会有短暂的被干扰。”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四警告说,如果乌克兰盗取通过经由该国的管线输送给欧盟的天然气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俄罗斯将会停止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不过他也说,希望事情不会发展到这一步。

从乌克兰危机爆发开始,欧盟委员会就一直在制定各类紧急计划,包括禁止欧盟的天然气出口,以及限制工业使用量以满足家庭的需要。

德国是欧盟内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买家,每年向俄罗斯出口商,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支付150亿美元货款;而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等国几乎完全依赖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

高库存水平和更低的价格已经帮助欧洲为这个冬天做好部分准备,不过俄罗斯供应的中断还是可能对保加利亚以及英国等市场构成威胁。

英国和保加利亚两国的库存能力都很小,分别只有三周和两个月的库存规模,而德国有欧盟最大的库存能力,可以满足几乎半年的消费。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6月16日以拖欠数十亿欧元货款为由停止了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这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十年以来围绕天然气定价的第三次对峙。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