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就乌克兰危机相关制裁措施起诉欧盟

俄罗斯就乌克兰危机相关制裁措施起诉欧盟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17日09: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外媒周四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就欧盟因为乌克兰危机相关问题对该国部分最大的企业实施制裁而发起诉讼。这也凸显了,这些企业被国际资本市场排除在外,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真实的伤害。

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消息,外媒周四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就欧盟因为乌克兰危机相关问题对该国部分最大的企业实施制裁而发起诉讼。这也凸显了,这些企业被国际资本市场排除在外,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真实的伤害。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以及被欧盟列入制裁名单的普京总统的好友、前柔道搭档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y Rotenberg)分别对欧盟的制裁措施发起诉讼。

和美国的措施类似,欧盟对多家俄罗斯公司的制裁迫使这些国有的企业和银行无法通过西方资产市场获得融资,而它们在2015年结束之前有超过1300亿美元外国债务将会到期,需要在这之前找到融资。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于10月9日在欧洲法院名下的普通法院发起诉讼,要求推翻欧盟在7月31日作出的,造成该公司和其他俄罗斯能源企业以及国有银行无法通过欧洲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的制裁决定。

从7月开始被禁止获得欧盟签证,并被冻结资产的阿尔卡季-罗滕贝格也于10月10日在同一家普通法院对制裁措施提起诉讼。

欧洲法院在之前曾针对欧盟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制裁决定做出了对欧盟不利的判决。当时的判决称,欧盟各国在决定实施制裁的时候过于依赖秘密消息来源,这削弱了被制裁目标提出有效辩护的能力。

一名为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提供法律策略咨询的俄罗斯律师称,公司和阿尔卡季-罗滕贝格的诉讼有望在欧盟委员会于2014年春讨论是否更新对俄罗斯的制裁决定之际,动摇部分欧盟国家的立场。

不过考虑到制裁措施一般会在通常冗长的审理以及上诉阶段继续生效,诉讼等法律行动并不一定会很快消除制裁措施带来的很多经济痛楚。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