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财长同意银行信息共享

欧盟财长同意银行信息共享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16日08:2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14日在卢森堡表示,欧盟各国财长已就建立银行信息自动共享平台以打击跨境逃税行为达成一致。

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14日在卢森堡表示,欧盟各国财长已就建立银行信息自动共享平台以打击跨境逃税行为达成一致。

帕多安当天在欧盟财长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成员国在打击逃税和提高税收透明度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新规定让欧盟与全球信息共享的最新标准接轨。欧盟成员国将于今年底在柏林签署正式的银行信息共享协议,协议将在2017年生效。

据悉,欧盟银行信息共享意味着,如果欧盟某国公民在另一个欧盟国家开立银行账户,该公民所属国家的税务部门将自动获取账户信息,从而达到打击逃税的目的。

此前对共享银行账户信息持反对意见的卢森堡和奥地利均在当天的财长会议上放弃了原先的立场。但是,奥地利因技术问题需等待至2018年才能使协议生效。

跨境逃税是长期困扰欧盟成员国的难题。据欧盟估计,各成员国政府每年因逃税、洗钱等非法活动造成的财政损失高达上万亿欧元。(帅蓉 闫磊)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