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能源“调结构”迈出重要一步

法国能源“调结构”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4:24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能源转型法案14日获得众议院通过,这意味着法国向能源消费和生产“调结构”迈出重要一步。这一法案对法国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可能产生较大影响,预计未来三年将为法国增加10万个就业岗位,并有利于推动环保行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能源转型法案14日获得众议院通过,这意味着法国向能源消费和生产“调结构”迈出重要一步。这一法案对法国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可能产生较大影响,预计未来三年将为法国增加10万个就业岗位,并有利于推动环保行业的发展。

政府推动决心较大

法国众议院14日宣布,以314票赞成、219票反对、32票弃权的较大优势顺利通过能源转型法案。

能源转型法案由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赛格琳·罗亚尔主导制订,对法国中长期能源消费进行系统规划。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支持下,法国政府对于尽快推动此法案成为正式法律决心较大。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获得众议院通过之后,该法案按计划将于2015年初提交参议院审议,并可能于当年成为正式法律。

提出多重目标

能源转型法案就法国未来能源消费和生产的中长期调整提出了多个不容忽视的目标,首先是大幅削减能源消费总量。

根据该法案,法国削减能源消费的中期目标为到2030年比2012年减少20%的最终能源消费,到2050年减少50%;另外,计划到2030年法国化石燃料用量比2012年减少30%。

再是调整能源供应结构。根据法案,计划到2025年,将核能发电量占全国用电量的比例从75%削减到50%,并将核能发电量限制在当前6320万千瓦的水平;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费量的比例从2012年的13.7%提高到32%。

该法案也是响应欧盟中期减排目标的体现。法国计划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40%,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的四分之一。其中,2030年减排40%的计划与欧盟今年1月份提出的减排方案完全一致。

此外,法国将采取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增长。如计划从2017年起每年翻新50万套房屋,到2050年法国全部建筑须符合“低能耗建筑”标准;到2030年法国境内电动汽车充电桩将达700万个;2020年起法国垃圾场内垃圾量比2010年减少30%,到2025年减少50%;2016年1月1日起法国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2020年起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赛格琳·罗亚尔称,能源转型法案可在三年内为法国增加10万个就业岗位,并有利于推动法国提高在新能源、清洁交通、节能建筑等环保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绿色政治”意图明显

除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法国通过能源转型法案大打“绿色牌”的政治意图清晰可辨。

立法工作的推进体现了奥朗德落实2012年竞选期间对削减核能发电占比至50%许诺的努力,对其继续获取环保主义选民的支持大有裨益。

其次,今年以来,由于法国经济在促就业、减赤字、保增长等各方面表现均较为糟糕,奥朗德领导下的左派政府和右派在野党的较量日趋艰难。能源转型法案顺利获得众议院通过,为奥朗德政府化被动为主动提供了难得的“顺风”。

此外,法国众议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声称:这一法案将使得法国成为在能源转型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最积极的欧洲国家之一,折射出法国在国际气候谈判方面的雄心壮志。(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