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合作关键词之二:连通——中欧强强联手利全球

中欧合作关键词之二:连通——中欧强强联手利全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3日10: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外交再度掀开欧洲日程之际,海内外观察人士注意到,一年多来,中欧高层外交互动之频繁,显示中欧经贸关系持续升温。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背景下,中欧在多领域、多行业的连通前景可期。

新华社记者刘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经济外交再度掀开欧洲日程之际,海内外观察人士注意到,一年多来,中欧高层外交互动之频繁,显示中欧经贸关系持续升温。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背景下,中欧在多领域、多行业的连通前景可期。

德国国际政治和经济智库席勒研究所副所长赖纳·阿佩尔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欧沟通合作的纽带。该经济带的建设给欧洲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将推动中欧双方经贸、产品、技术交流及人才往来,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当前,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中国重庆、成都、郑州等多个内陆城市正通过铁路交通拓展、升级对欧经贸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经欧亚大陆送至欧洲市场腹地。

以连接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货运班列为例,每趟班列可以运送41个集装箱的货物,产自中国江西、江苏、上海、浙江、深圳、厦门和重庆周边的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和日用消费品等产品被运到杜伊斯堡,然后再经过公路、铁路和水路转运到德国各地及其他欧洲市场。德国汽车零部件厂家的产品也搭乘着渝新欧班列抵达中国。

通过渝新欧铁路,中国商品仅16天就可以到达欧洲,比海运至少节省20天,比空运成本便宜五分之四。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这一便捷性运输,让中国商品在欧洲市场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渝新欧”对杜伊斯堡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此外,渝新欧铁路还为沿线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一条史无前例的“快车道”。

中欧铁路建设将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运输通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有形、有效的平台,成为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未来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将在中欧贸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市场、要素和产业的整合都将成为中欧合作新的增长点。

目前,欧盟正在打造核心交通网络。根据规划,欧盟核心交通网络将于2030年建成,将会在94个主要港口间修建铁路和公路,在38个关键机场与大城市间修建铁路,升级15000公里的铁路。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的上述计划能与中国的相关战略倡议对接,将建立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极大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效促进中欧经济技术合作不断跃升。

正如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所说,欧中两大战略伙伴间面临着许多机遇,双方领导人应深挖欧中合作的洲际效应,为欧中合作释放更多“红利”。

在全球经济复苏乍暖还寒的当下,若中欧携手着力重构和优化欧亚物流、信息、技术网络,必将带来巨大正面外溢效应,利好沿线经济体,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