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李克强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2014年10月13日09:0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日中午在汉堡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并发表题为《树立互利共赢的新标杆》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德国汉堡10月11日电(记者俞铮  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日中午在汉堡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并发表题为《树立互利共赢的新标杆》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表示,经济发展要有一定的速度,但更重要的是看耐力和后劲。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但运行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去年同期,发展质量提升,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果,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能有这样的表现,主要靠的是改革创新。改革对经济也是一种刺激,能够再造微观基础,优化宏观环境。我们推进市场化改革,通过政府大幅度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努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就事业,从而把“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已经持续快速发展了30多年,依然有充沛的动力源,未来一段时期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有人担心的“硬着陆”,对国际经济带来的是积极影响,仍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也有利于中欧经贸合作,有利于中欧经济的互利共赢和更好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欧洲分处亚欧大陆两端,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也都有伟大文明。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欧期间,倡导中欧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中欧加强互利合作和文明互鉴,可以为推动亚欧地区以及全球经济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与欧方携手努力,把握好双方关系的发展航向,在国际上树立起互利共赢的新标杆。中国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欧盟继续理解和支持中国选择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李克强强调,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要共谋贸易发展“大棋局”,推动投资进入“快车道”,开辟创新合作“深海域”,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愿与欧方加强人文交流,使中欧关系扎根深处、更加稳固。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在致辞中表示,欧中有着广泛共同利益,是重要合作伙伴,进一步发展欧中关系是欧盟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欧方愿与中方尽早签署欧中投资协定,推进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德国政府代表、外长施泰因迈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欧中合作符合德中和世界的共同利益。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两国发表了《德中合作行动纲要》,为两国合作绘制了蓝图,将为双方企业界合作提供更多便利。德方将与中方一道做好落实工作,推动德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并共同致力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中欧论坛创立于2004年,是中欧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对话平台。卢森堡首相贝特尔等政要以及来自欧洲各国和中国的工商界人士600余人与会。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