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二季度为何能强势归来

美国经济二季度为何能强势归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8日08: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经济还没有释放出全部潜力,但复苏动能已经达到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最高水平。在世界经济复苏再现疲态之际,美国堪称目前发达经济体中增长态势最好的一个。

新华社记者刘劼 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经济在受到第一季度严寒天气的沉重打击之后,在第二季度迎来大逆转。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经济还没有释放出全部潜力,但复苏动能已经达到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最高水平。在世界经济复苏再现疲态之际,美国堪称目前发达经济体中增长态势最好的一个。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6%,好于此前估测的4.2%,也明显好于前一季度的萎缩2.1%,是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快季度经济增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推动力是私人库存投资、出口、个人消费开支、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住宅和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好转。尤其是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增长2.5%,增幅快于上个季度的1.2%。

当季个人消费开支为经济增长贡献1.75个百分点,高于此前估测的1.69个百分点;私人库存投资为经济增长贡献1.42个百分点,高于此前估测的1.39个百分点;净出口拖累经济增长0.34个百分点,低于此前估测的0.43个百分点。

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主要是由于奥巴马医改政策实施以来,美国人的医保支出大幅增加。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26日在一份经济分析报告中说,这显示奥巴马医改方案对刺激美国短期经济增长是有好处的。此外,严寒天气过后企业普遍开始补库存活动也推高了制造业、建筑业活动。外部市场情况好转则使出口大幅反弹。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部高级经济学家萨尔·瓜蒂耶里说,美国经济发动机的所有“气缸”已经全部启动,并且正在以更强劲的马力运转。考虑到近来私人投资活动和其他经济指标好转,他将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2.8%上调至3.2%。

近来,看好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的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越来越多。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大卫·多拉尔预计,目前良好的经济形势将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得以延续。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3%到4%之间。但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2.1%,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为2.1%左右,与去年2.2%的增速大体一致。

尽管美国经济形势喜人,但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在何时启动加息问题上仍然保持谨慎。在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仍然表示要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24日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美国就业市场研讨会上呼吁美联储保持足够耐心,在确保美国经济有足够增长动能后再考虑加息。

美国就业复苏形势是决定美联储何时加息的关键因素。尽管失业率已经降至6.1%,非农岗位新增就业人数近几个月保持高增长,但是参加彼得森研讨会的来自美国白宫、美联储、劳工部和智库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从劳动参与率降至历史低位、长期失业人口和从事兼职工作人口比例较高、薪资增长缓慢等指标来看,美国就业市场还远未回到正常水平。

虽然就业市场未彻底恢复,但鉴于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陷入结构性减速、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美国经济的总体表现仍称得上非常抢眼。蒙特利尔银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外部市场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保持“一枝独秀”,主要是因为出口只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3.5%,内需才是美国经济的主要支柱。(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