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拉霍伊:西班牙要与中国加强合作

拉霍伊:西班牙要与中国加强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6日09:53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表示,西班牙要与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加强合作,而只有中国称得上这一称号。

新华社记者吴宇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25日上午在上海举行的“中西企业峰会”上表示,西班牙要与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加强合作,“而只有中国称得上这一称号”。

拉霍伊首先为中国企业赴西投资“打气”:经过近三年努力,西班牙已逐步走出欧债危机,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成为欧元区经济新亮点,巩固了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地位。2013年,西班牙吸收的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海外投资,比2012年翻了一番。

拉霍伊同样鼓励西班牙企业抓住中国市场。他说,中国实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以及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必将给全球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西班牙企业在环境、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富有经验,西班牙的优质农产品和时尚产业也可以满足中国日益壮大的中等收入人群的需求。

拉霍伊特别强调西中两国可在“第三方市场”拓展合作。他认为,鉴于西班牙拥有的地缘和语言优势,西中两国企业今后可重点在拉美、非洲等地共同开发投资机遇,创造更多富有闪光点的合作项目。

拉霍伊在会见上海市市长杨雄时表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以及中国活力的窗口,西班牙期待上海尽早与西班牙主要城市间实现直航,并加强旅游业合作,推动更多人员往来。

上海是拉霍伊此次访华的第一站,也是西班牙企业在华业务的中心。据介绍,中国西班牙商会2000年成立至今,会员企业已从50余家发展至500余家,其中六成以上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中国西班牙商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商会之一。

拉霍伊是于24日傍晚乘专机自西班牙抵沪访问的。25日中午,拉霍伊一行离沪赴北京继续中国之行。(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