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霍利克纳扎尔:期待中塔全方位深化合作

霍利克纳扎尔:期待中塔全方位深化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4:4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塔吉克斯坦总统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库多别尔第·霍利克纳扎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习近平的这次来访把中塔友谊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双方抱着真诚、真挚的态度期待着全方位的深化合作。

新华社记者王峰

杜尚别(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1日赴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塔吉克斯坦总统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库多别尔第·霍利克纳扎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习近平的这次来访把中塔友谊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双方抱着真诚、真挚的态度期待着全方位的深化合作。

霍利克纳扎尔说,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对习近平此次访问发表了非常多的文章,这说明塔吉克斯坦人民非常欢迎塔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更让塔吉克斯坦人民高兴的是,中国在未来将加大对塔吉克斯坦各领域的投资,帮助塔吉克斯坦建设很多战略与民生项目。“这为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峰会期间,中塔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一批新的大型合作项目陆续上马,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建设和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即将开工。

多年来,电力紧缺一直是制约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目前,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已经并网发电,改善了杜尚别市民的用电条件,提高了塔方能源自给能力,在二期竣工投产后,将基本结束杜尚别市民15年来供暖不足的日子。

说起杜尚别2号热电厂项目,霍利克纳扎尔掩饰不住的兴奋与赞叹。霍利克纳扎尔说,“杜尚别2号热电厂项目与塔吉克斯坦人民的冬季供电、供暖密切相关,是中塔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中塔合作的另一个亮点——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建设也被霍利克纳扎尔津津乐道。他说,“这是中塔双边合作的一项巨大成就”,“这一项目不仅将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还会建设隧道、桥、路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项目”。

霍利克纳扎尔还特别提到成员国签署的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各成员国间将修建新的高速公路,包括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塔中公路。

塔中公路西起杜尚别,最东到达塔中边境唯一陆路口岸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全长1000多公里。过去,这条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有近739公里的路段路况条件非常差,需要修复改建。

霍利克纳扎尔说,这条公路将于2017年至2020年全部改建。公路全线贯通后,将大大提高中塔双边贸易额。“我相信,这条公路建成后,可以推动和实现两国元首提到的未来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30亿美元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王婧]